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便民服务再升级

2022年09月20日 18:13:10 来源: 姜堰区白米镇

  “我今天是来办理农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职保的,7月份我朋友办理这方面的业务还得去城里,这次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真是方便。”近日,在泰州市白米镇为民服务中心,纪林村村民孙加云办完业务后,还当起了宣传员,告诉街坊邻居能够就近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的好消息。

  医保服务窗口是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部门之一。今年以来,姜堰区白米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窗口设置、服务规范、业务经办及特色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对照提升,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注重推动公共服务便捷高效,全力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医保经办服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惠民服务真正做到往基层下沉,往群众身边延伸。

  走进白米镇为民服务中心,科学合理的分区,让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完善的区域便民服务设施和功能,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了清洁明亮、暖心舒适的服务环境;现代化的叫号、自助查询设备,有效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的效率,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现场办理效率,实现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件事办结,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经办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医疗费用报销等15项业务实现综合窗口受理,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智能的医保服务。”白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卢小云表示。

  此外,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苏医保云平台,白米镇为民服务中心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落实“不见面”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广泛、实在和贴心的应用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我今天是来办理企业社保增员的,刚才工作人员帮我注册了医保网厅,并告知我相关的操作流程,以后我就可以直接在企业网厅办理社保增员减员,不需要再到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真是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江苏健锋纺织材料有限公司会计宋俊兰说。

  服务群众无止境,示范创建暖民心。“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的建立,是该镇医保经办服务升级再造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零距离”享受“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暖心服务、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姜白轩)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1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