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赋能”“聚能”“蕴能”探索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0日 18:13:12 来源: 武进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整体实力,全力争创第一唯一”年度工作目标,“赋能”“聚能”“蕴能”全面发力,努力培育多样化、梯队式“人才森林”,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平台“赋能”,打造层级育才“快车道”

  一是讲堂传授,“面对面”学。开设“吾检·吾进”大讲堂,先后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省检察研究骨干人才等优秀师资来院,围绕理念更新、能动履职、案例培育等“深切口”专题授课。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参观,推动思想碰撞、加速理念转变。今年以来,举办7期大讲堂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优秀业务骨干上讲台9次。二是青蓝对接,“手把手”教。选派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青年干警组建速裁、虚假诉讼监督等5个专业化办案团队,以提升检察实务能力、理论研究能力等为重点,加速团队内部磨合与传帮带。推行“员额检察官+新进干警”导师制,通过言传身教、答疑解惑、业务帮带等方式以老带新,为青年干警拔节成长引路搭台。研习沙龙,“实打实”练。启动“吾进·检声”青年研习社,通过辩论赛、头脑风暴、读书会等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梯子、建舞台。同时,将研习社作为结对共建的重要平台,联合邳州市院共同举办的“模拟法庭1V1辩论赛”取得良好效果。

  机制“聚能”,激发人尽其才“内生力”

  突出贡献度导向,变“普遍认识”为“全院认同”。建立“日晒月评”制度,及时通报贡献度进展情况和瓶颈不足,努力让贡献度成为贯穿各项工作的关键词。开辟院“第一唯一”榜单,通过七一宣讲、显示屏播放、展板宣传等展示实绩。每月组织“贡献度之星”评选,形成鲜明贡献度导向,上半年干警50人次获各级表彰奖励。聚焦部门考核,变“主观评判”为“数据排名”。根据省、市院考核评价指标,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武进区人民检察院部门考核评价办法》,科学灵活设置党建、综合、业务、贡献度、负面清单等考核指标,通过条线排名、相同指标部门排名分别赋分,形成各部门得分排名,变年底“算总账”为平时“记细账”。着眼绩效分配,变“人均分配”为“论功行赏”。秉持责任轻重、贡献大小的原则,按比例确定日常奖励性绩效考核奖金,合理划分奖金档次、设置人数比例,进一步加强结果运用、压力传导,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与不干大不一样”。今年以来,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5件案例被评为省级典型案例。

  文化“蕴能”,涵育人才发展“生态林”

  一是“吾进”文化引领“铸魂”。以“进”为发展主轴, 秉承“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阳湖精神,注入“大院应有大情怀大担当大作为”的思想内核,熔铸提炼“两全三争先”工作目标。通过打造“吾进”文化长廊、构建通报表扬、创优表彰体系,激励引导干警担当作为、争先进位。二是红色文化锤炼“聚力”。举办全市“五四”青年道德讲堂等主题党日活动,表彰“两优一先”“防疫先进个人”等23人,以身边的榜样感染人、鼓舞人,营造典型带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廉政文化约束“修身”。依托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示范点,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干警明规矩、知底线。对《武进区检察院制度汇编》校对修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孙绿叶 沈文达)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1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