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公安创建专项服务企业平台 “一网通办”解企业“急难愁盼”

2022年09月20日 16:45:3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刘兆权、朱国亮

  “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平台,没有徐州警方从中协调,公司可能要承担几十万元违约赔偿,这一年就白干了。”说起两个月前的一次公司“危机”处置,陈民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陈民是江苏省徐州市久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主要从事商品车运输。今年7月20日,公司派遣一名驾驶员从青岛驾驶一辆刚出厂的自卸汽车送到上海,拟将车辆从上海装船运输至马来西亚,不想在上海被一辆面包车追尾。

  “对方全责,我方没什么损失,但对方车辆有一定损毁。”陈民说,“按常规流程处置,我方车辆需等待事故处理完毕,才能离开并装船运走。这需要近一周时间。”

  然而,久安公司与客户合同中有约定,需按合同规定时限将车辆送至港口装船,否则每台车将承担5万美元违约赔偿金。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陈民的公司本就没挣上钱,如果再违约赔钱,不仅这一年白干,来年能不能撑下去都难说。

  正在着急上火又求助无门的时候,陈民想起辖区派出所向其推荐过一个企业服务平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登录了这一平台,填写了求助信息。

  “上午填完信息,中午就有民警和我联系,第三天就让将车开走。”陈民说,“经徐州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帮忙协调,事故处理走了‘绿色通道’,采取简易流程办理,车辆得以按时装船,避免了违约赔偿。”

  陈民登录的平台即“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是江苏省公安厅新创建的一个服务企业平台,整合了全省所有警种部门、所队站室的服务企业职能,设立省、市、区、所四级专班管理员,专门办理公安机关5大类66项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平台推行“一网通办”模式,企业无论在江苏何地,只要找到一个民警,或者登录相关网站和手机端口,一次填写信息,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事宜,并得到警方回应。

  江苏省公安厅高岚介绍,通过“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更加规范、简便,但在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中,许多企业却不知该找谁,而这些事往往又是个别企业的“急难愁盼”事。因此,江苏省公安厅创建了这一专项服务企业平台,重点解决企业个性化的涉及公安业务的“急难愁盼”事项。

  企业高端材料被盗,警方30小时追回;企业门前道路狭窄,又遭遇乱停乱放,影响货物进出,交警立禁停标牌根治……“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于2021年10月底上线试运行,今年6月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已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服务2.7万多次。

  解决的急事、难事多了,一些企业遭遇的难题不涉及公安业务,也向这一平台求助。供应全市数十家医院的中药正在煎锅中,却突然遭遇提前拉闸限电;马上要开学了,教材印刷却因限电不能开足马力印刷……今年夏季高温时段,南京一些涉及民生服务类的企业,因为限电,就曾向警方求助。这些问题虽不涉及公安业务,但南京警方都全力协调解决。

  “过往,要办理这些事,得认识人,得托关系,毕竟这些事不是法律规定的公安职责。”陈民说,“江苏公安搭建这样一个服务平台,主动对接企业诉求,让我看到了江苏为企解忧、为企办事的决心和效率。”

  7月25日,久安公司承运徐工集团5台自卸汽车至西安,在湖北十堰被人非法扣押,在当地协调两天无果后,陈民果断再次登录“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求助,问题再次得到快速解决,车辆如期送达西安。

  平台试运行以来,收集、解决了企业大量诉求和问题,也收到锦旗、表扬信940余件。高岚介绍,这一创新举措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已被江苏省政府列为“2022年度百项重点工作”,被江苏省委政法委列为“政法惠民十件实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