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向着新领域蓄力出发 够拼才会赢

2022年09月20日 18:01:06 来源: 苏州太湖国家旅度假区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也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太湖湾数字科技园总经理刘静的工作格言。“招商工作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系着企业,我们扮演着‘店小二’的角色,把企业‘吆喝’了进来,更要全生命周期服务好,让企业宾至如归。”刘静说。

  向着全新领域,积蓄力量再出发

  2010年大学毕业后,通信工程专业的刘静从事了近2年IT工作,后在2012年吴中区招考招商员的时候,顺利考入并入职到了度假区,开始了10年酸甜苦辣的度假区招商生涯。“一开始我在太湖科技产业园做招商助理,后来进入招商局,期间不断接触新的事物,开拓视野,积累总结,协助领导引进服务了京东、远荣智能、美鼎兴、滋养堂等一批工业项目。”2021年8月,借着度假区打造招商“三大载体”的契机,刘静担任了太湖湾数字科技园总经理,和同事投入了数字经济、科创人才等全新方向,带领团队不断自我充电,深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凭借着他们的精准出击和深度服务,今年以来,数字科技园已成功引进各类企业100余家,浩钶环保、赛丽科技、果不其然成功申报并获评姑苏领军人才项目,服务速度和获评数量较以往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硬是把设计师团队熬下线了!”

  去年太湖湾数字科技园刚刚成立,需赶在10月金秋洽谈会前打造一个展厅。作为总经理的她深感责任重大,在不落下日常招商工作的同时把这作为首要任务,时间不够用就早上班、晚下班、周末加班,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

  “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这项工作,我前后实地走访了周边好几个展厅,手画图纸、拍照记录,虚心求教、汲取经验。”接到任务的当天,刘静着手踩点并成功找到了场地,短短一周内又完成了协调原入驻企业的清退补偿。“那时候有些企业不愿配合,甚至态度恶劣,给工作带来了阻力。我只能硬着头皮一家家上门劝说,一次不行就两次,用耐心真诚打动人。”另一边,在组织方案比选后,她立刻与同事搜集素材、提炼内容、美化修改及施工建设。为了抓进度,修改、施工两手抓,同步进行,一环不脱。那阶段加班加点是常态,国庆期间也连续几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愣是把乙方团队熬到下线才结束一天工作。“估计他们以前都没遇到过我们这么难缠的甲方,每天电话、微信沟通无数次,现场“督工”无数遍,都是为了准时完成任务。”刘静笑着说道。8月底拿到命题作文,10月中旬交出满意答卷,一个半月里每天超15小时的工作时间,让展厅赶在经洽会之前亮了相。最终刘静团队靠着完美呈现的展厅效果收获了不少赞扬肯定。

  够拼才会赢,让风口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智能网联是当前度假区实施文旅+科技“双轮驱动”的重要产业,新风口,零基础,让我们的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百度的落地恰好给了一个探索新领域的契机,我学习着点点滴滴,坚定不移的迈步在智能网联的希望之路上。”

  百度带着流量来了,接下来如何找到产业发展路径,形成商业化闭环?答好这些问题迫在眉睫。由于刘静和同事们对此完全陌生,只能边干边学,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方向,我们就把目光瞄向了汽车国检中心,5月底到8月,赶飞机、坐高铁、等公交……我们像个销售员,跑遍了全国各地的8大国检中心,几乎家都没怎么回,最后取得了6家合作意向。”为了和其他地区错位竞争,换道超车,刘静频繁接触各类整机厂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梳理出度假区发展优势和工作思路。期间,她以身作则,制定了“1+1”的工作方法即每天看一份产业研报,接待企业后来一次内部复盘。“不了解这行就没有发言权,更不能做好工作,我利用各种学习视频、简报资料和讲座论坛,拼命恶补知识,所做的笔记垒了高高一层。”从早上八点到半夜12点,工作群叮叮咚咚,人员前赴后继,为的是借助太湖生态岛双向200公里的自动驾驶基础设施建成之际,积极打造项目核心竞争力,成为科学、公正、中立的第三方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从开发、验证、示范、销售、交付赋能新势力造车,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培育一批智能网联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上的专精特新企业。截至8月,已落户龙头企业百度智车、新石器、宽凳科技等项目并储备了30多个重点在谈项目。

  我们年轻,所以饱含激情

  “目前我们团队5个人,缺一不可,我一直比喻是‘五指山’。队员性格各异,经验参差不齐,新的团队,新的领域,让工作充满挑战,但我们用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激情斗志、认真的工作态度逐一击破。”刘静也先后获得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度假区先进个人等荣誉。

  年轻团队的相处也比较随意融洽,有事大家一起干,没事大家一起学。“作为新晋成员,在公文写作、合同草拟等方面缺乏经验,静姐教我理顺逻辑、凝练文字。而且很会关心人,我孤身来到度假区,无依无靠,单位宿舍两点一线,几乎没什么休闲娱乐。为了让我迅速融入集体,静姐主动组织活动,方便拉近距离。甚至会特意等我下班让我搭车,闲聊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她的谆谆教导。”同事段曦耳濡目染,工作能力随之快速提升。“招商工作虽然杂,但她都能处理的井井有条,细致入微。走访企业过程中,刘总言传身教,帮助我们提升专业话术和谈判技巧。周末加班,会让我们轮休,但自己基本不会缺席。”同事王雨虹说道。

  “招商是全面细致,复杂多变的工作,我们要怀揣着昂扬斗志、远大理想和责任担当,一路拼搏、乘风破浪。”刘静团队对未来充满了无限信心。她们在太湖畔开垦拓荒,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高水平创新集群,为度假区文旅+科技“双轮驱动”增添新优势,积蓄新动能。(苏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