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兴化:农田建设高标准 粮食高产有保障

2022年09月20日 17:58:27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金秋时节,江苏泰州兴化市的农田里,稻香阵阵。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兴化市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强力保障。该市今年小麦平均单产399.9公斤、总产8.41亿斤。其中,钓鱼镇“扬麦28”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695.8公斤,最高田块单产达715.8公斤,创造泰州市小麦百亩示范方平均单产、最高田块单产历史纪录。

  兴化地处里下河地区,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市,现有耕地面积188.19万亩,常年粮食播种面积243万亩,年产粮食25亿斤,位居江苏省第二,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和先进县(市)。近年来,兴化坚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高质量建设,把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里下河地区新粮仓作为落实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截至2021年,全市建成131.07万亩高标准农田。

  强化顶层设计,兴化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制了兴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规划(2017-2019年)和“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我们注重拓宽资金渠道,打好‘债、贷、投’组合拳。”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邵国昱介绍,该市抢抓国家发改委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机遇,积极上争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4.4亿元;对发改委、水利局等部门上争的项目财政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进行统筹整合,近几年累计整合项目资金8.02亿元;积极与江苏省、泰州和兴化农发行沟通对接,以兴化市农水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农发行签订协议,争取到贷款4亿元;充分挖掘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资源潜力,通过资源换资金的路子,实施占补平衡指标调配,获得收益用于平衡建设资金。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兴化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建立了部门、乡镇(街道)、村、专业监理、第三方机构“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建立农民监督员制度,每个村聘请2-3名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较强的老党员、群众代表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督员,代表群众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后,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益,平均每亩节本增效约500元。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兴化有力促进了“兴化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兴化大米”种植基地达20万亩以上,市场销售价格提高到每斤5元以上。(袁野 董鑫 新萱)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