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农田水利”助力莲藕养殖

2022年09月20日 17:20:42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

  “今年莲藕收获还可以,市场上卖的也不错!”初秋时节,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夏庄村的浅水藕迎来大丰收,当地藕农抓紧有利时机采收莲藕,供应市场、藕塘一派忙碌景象。

  自2013年以来,夏庄村依靠出色的农田渠道给水技术,探索藕田套样新模式,使得夏庄莲藕逐步成为了顾高特色农业的名片之一。目前,用于种植莲藕的农田有800亩,每亩的产量在2000斤左右。在当下丰收季节,能给种植的农户带来每亩4000元左右的收入,为全镇的农田经济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莲藕喜水,为保持良好的生长态势,莲藕养殖过程中不但不能无水,更要始终保持田间的水量充裕,在种植周期长达六个月里,农田中的水资源需时刻为其提供养分。而养分的源源不断,来自于渠道间科学的农田水利规划。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顾高镇科学规划各个田间渠道,发挥农田水利最大效应。并及时调整、创新工作思路,进行农田的耕作制度改革,在原基础渠道上,加入了排涝、防旱、治渍等统筹兼治的功能,为防涝治渍、旱涝保收和高产稳产农田的建设开辟了现代化的道路。

  此外,为提高顾高镇内全域的水质,今年以来,顾高镇对全镇范围内的沟塘水质进行了净化处理,清除了有害水生动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对其中的淤泥进行了多次清淤疏通。同时,该镇通过加大日常河道管护次数,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河面、河坡进行重点巡逻,并曝光问题、督促整改,利用人工与机械结合,以更多方式、更高效率净化水生态,促进水平衡。(刘颉 丁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