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警网融合”来述职,治理实效居民“议”

2022年09月20日 11:38:26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

  为进一步推动警网力量融合和平安前哨建设,密切社区民警、网格员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警格+网格”融合联动工作实效,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全面组织开展“警网融合”述职评议活动,29个社区(场)142个网格实现全覆盖。

  精心组织,确保述职评议“高质量”

  三水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阐明重要意义,明确时间节点,提出述职要求。29个社区(场)精心准备,序时推进,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建议,网格员、社区民警围绕2022年内网格+警格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特色亮点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现场述职,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参加评议,挂钩勤廉督导员现场点评,与会人员民主评议,填写测评表,确保“警网融合”述职评议活动高质量完成。

  深入基层,巧解热点难点“烦心事”

  以“警网融合”活动为契机,街道29个社区(场)组织142名网格人员以及754名微网格员走访3万多户居民家庭,共收集群众反馈建议和意见168条,经网格中心梳理分解,街道相关部门已协调解决增设社区电瓶车充电桩、更新破损老旧消防设施、更换破损窨井盖等问题95件。目前,街道正围绕社区路面破损、环境污染、家庭矛盾纠纷、小工商经营违规、绿化带缺损、乱停车、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小区亮化等问题,组织各社区(场)网格员、微网格员、网格党支部党员代表、社区民警深入交流,提出了解决对策,或通过街道相关部门积极研究会办,切实做好百姓关心的实事。

  协调联动,打好隐患治理“前哨战”

  警网融合的背景下,派出所平安前哨指挥室与29个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协调联动。社区民警借助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的情况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化优势,网格员则借助社区民警的有效处置力量和“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专业化优势,紧盯百姓需求,对涉稳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日排查、零报告、周研判,推动第一时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着力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街道网格员共上报化解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2133件,内容涵盖土地纠纷、婚姻家庭问题、邻里矛盾等。街道网格中心依托“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对重大风险事前评估、发现矛盾及时钝化,切实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公开评议,提升警网融合“满意度”

  “警网融合”述职评议既是检验社区民警、网格员工作业绩和群众公认度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前哨建设满意率的有效路径。活动过程中,辖区网格员与社区民警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29个社区(场)共建立142个网格服务微信群,网格员群主邀请“三官一律”进网格,加强警格、网格与群众三方的日常沟通交流、及时反映与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对网格的无缝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本次警网融合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民警、网格员的群众观念和履职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有利于实现社区警务工作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双提升。(展晶晶)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1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