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入新阶段

2022年09月20日 12:20:56 来源: 边城镇人民政府

  谁能想到海拔不到四百米的高仑山蕴藏着巨大的潜能?谁能知晓“上山下山”还会产生巨大的电能?正在建设中的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揭开了这个秘密,回答了这个问题。工作人员登上山上电站建设现场,热腾壮观的施工场面顿时扑入眼帘,重型机械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高仑山是句容高骊山的支脉,海拔395米。2016年的春夏之交,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经江苏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7年3月正式动工。经过五年多来的建设,电站己初现雏形,截至今年8月底,电站下水库已完成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层摊铺,上水库主坝填筑已至尾声,地下厂房进入第6层支护开挖,各工程作业面都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十三五”重点工程,也是江苏省重点工程,在电网中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诸多重要功能和作用。随行的电站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徐剑飞介绍说,抽水蓄能电站,通俗的讲就是把一盆水山下山上不停的上下搬运,利用海拔落差进行水力发电。世界各地都在开发这项能源,中国正在建设的有一百多处。

  时下天气晴朗秋风送爽,电站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在基本成型的上水库大坝顶部,数十台挖掘机正在挖掘山石,装满土石的重型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电站水工管理专责洪磊介绍说,9月份大坝填筑量约为20万立方米,现在工地每天有50多台重型运输车,每天运送量8000多立方米,上水库大坝填筑高程已达267米,“各路人马抓住晴好凉爽天气,开足马力施工,按照现在的进度,到本月底有望完成272米高程的全部填筑工作。”

  藏在山肚子里的地下厂房是电站的核心区域,建设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1号和2号机组工作面己由土建施工移交到机电安装阶段,现场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各个工作段紧张忙碌着。现场水工管理专责梁睿斌介绍说,电站厂房共安装6台发电机组,1、2号机组转移到机电安装阶段,标志着电站的机电安装正式开始。“预计到2024年底首台机组开始发电,2025年争取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据了解,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135万千瓦时,设计年发电量13.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5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建成后,届时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特有的“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优势,有效保障电网全稳定运行。(李根喜 王威康)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