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皂河水利枢纽:以“泵”为魂 全面打造特色水情教育基地

2022年09月20日 10:13:34 来源: 新华网

  骆马湖畔,一座现代化大型水利枢纽巍然矗立。江苏省皂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宿迁市皂河镇北约五公里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运河线调水入湖的最后一个梯级。

  近年来,皂河水利枢纽围绕“以我为主、他为我用、围绕主题、技术为核、科普展示、塑造泵魂”的创建思路,依托宏伟、壮观的大型水工建筑物,携运河沿线的秀美景色,实现水工程与水文化、水情教育与水利风景区的有机融合。

  演绎中国水泵技术发展的精彩蝶变

  古镇皂河拥湖揽河,两湖(骆马湖、黄墩湖)相依,四水(运河、古黄河、邳洪河、闫河)环绕。1949年以后,国家对皂河镇域水利工程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先后高标准建造了三站(皂河抽水站、皂河二站、皂河电灌站),四闸(皂河三线船闸、皂河节制闸、黄墩湖泄洪闸、新邳洪河闸),一所(110kV变电所)等大中型水工建筑及其附属工程。

  其中,皂河抽水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君亮设计,水泵叶轮直径6米,单机流量达到100立方米每秒,是当时亚洲单机流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混流泵机组,被誉为“亚洲第一泵”。

  皂河抽水站水泵机组也被称为“争气泵”。它首次采用了“钟型平面蜗壳进水流道”“双螺旋形蜗壳压水室”“液压快速闸门断流装置”等设计,解决了大口径泵的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大型泵站多项技术空白,为之后相关大型泵站设计、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时至今日,站内的主机、辅机仍是全国水利泵站领域的“活教材”。

  目前,皂河枢纽是一座集抗旱灌溉、排洪泄涝、水力发电、航运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主要担负向骆马湖补水和黄墩湖地区排涝任务,为江苏省内的徐、宿、连地区1200万亩水稻用水提供部分水源。工程建成以来,对徐、宿地区生产生活用水以及中运河的航运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第六梯级,枢纽发挥自身功效,为南水北调事业增砖添瓦。

  谱写水利人不懈追梦的砥砺华章

  流水无言,奋斗有声。皂河枢纽高效运转的背后,凝聚着无数水利人的汗水与奉献。

  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周元斌介绍,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1985年8月由江苏省骆马湖控制工程管理处与江苏省第三抗旱排涝队合并组建而成,隶属省水利厅,管理着骆马湖周边及中运河、徐洪河5座大型泵站,10座大、中型涵闸;是南水北调第四、第五、第六梯级站,拥有一支国家级防汛机动抢险队。

  多年来,抢险队顺利完成省内外数十次防汛、抗旱、抢险任务,所属工程在徐宿地区的防洪、排涝、灌溉、供水、发电、航运、改善生态环境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骆马湖的千顷碧波、湖西洼地百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水利人默默奉献、不懈追梦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骆运管理处按照“守底线、勇担当、善创新、筑自信、争一流”的新时期发展思路,快速创新发展,多项技术被列入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编纂专业书籍20余本。仅去年以来,就取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今年又被江苏省水利厅定为关键设施设备国产化替代以及信息化数字孪生试点单位。

  打造水工程与水文化融合的教育基地

  在皂河枢纽,既可领略现代水利枢纽雄姿,也可感受原生态的亲情雅趣。枢纽内,水文景观丰富,中运河与邳洪河犹如两条丝巾,依偎在堤坝之上,沿河两岸,绿树成荫,碧水浩荡。

  近年来,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依托皂河水利枢纽,以泵站水文化科普展示为中心,拓展治水、节水、护水等系列宣传科普资源,全面开展特色水情教育。

  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泵”为主元素的水情教育基地。泵站展示广场上,收集陈列了江苏在江水北调、防汛抗旱中所使用的大型混流泵、轴流泵、离心泵等机组,充分展示了水泵技术进步情况。通过大型水泵分体展示,让参观人员更加详细直观了解水泵知识。皂河站已经成为各水利院校、相关水利单位学习实践的基地。

  近年来,皂河水利枢纽还新建了治水名人苑、古代提水工具互动展示区等,建设了水情教育基地展览馆,通过志愿者宣传讲解、工程实物、水泵模型及多媒体、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水情基本知识,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同时结合工程自身特点,制作系列读本读物和视频宣传资料,加强水情教育的互动性。

  周元斌介绍,皂河水利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泵站及科研院所专业人员、大中院校及中小学生等前来参观,受众群体范围广、层次多,年均参观学习人数超5万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度挖掘自身工程设施特点,全面加快提升水情教育基地软硬件环境,开发建设多层级水情教育等元素及版块,全面打造特色水情教育基地。”周元斌说。(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张继叶)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