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2022年09月20日 08:30:08 来源: 新华网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近期,常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勇挑重担,大力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控制机关运行保障支出、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各单位坚持精打细算、量入而出,突出“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把经费集中安排在保基本、保运转、保稳定上,实现党政机关运行保障支出明显下降,努力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截至目前,常州已建成近5000平方米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公物仓平台系统共有128家注册单位,调剂各类通用资产223件、整修翻新800多件(套)次,节约财政资金200余万元。完成27家行政事业单位、49个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日均保障用餐人数突破2万人次,节支率近10%。建成全市首个公共机构光储充放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日均发电量350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60吨。为近180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额减免租金6个月、近1200万元。

  严管活用,织好政府用房“一张网”

  “要坚决杜绝一边办公用房闲置或出租、一边在外租房办公问题。”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处长薛卫平表示,在党政机关运行保障的各类支出中,办公用房支出一直是大头,为有效降低此类支出,常州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配置面积,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调配、节约集约使用,注重通过挖潜、盘活存量增加有效供给,严格办公用房租赁管理,租房办公面积不得超过可配备办公用房标准的80%。因增设机构、调整职能等确需增加办公用房的,原则上本单位优化整合保障需求。

  同时,常州深化办公用房“一张网”建设,提升办公用房调剂使用效能。优化整合内部会议室,兼顾党建、工会、老干部活动中心及档案资料等用房需求,做到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另外,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严禁以维修改造等名义变相改建、扩建办公用房。从严从紧审校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不得超标准、超概算、超规模建设,严禁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加强在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选材标准、强化多方案经济性比选、注重过程控制,全面提高绩效、压减投资、降低成本。

  在规范住房保障方面,常州严格执行易地交流干部住房保障规定,从严控制服务保障项目、标准及开支。着力挖潜利用存量住房解决保障对象居住需求,规定有存量住房能够利用的,不得在外租房;确需在外租房的,应以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为原则,不得租用高档小区、超面积住房,不得超标准装修,不得配备高档器具。将宾馆、招待所作为临时住处的,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常州市党代会车辆保障

  零碳节能,引领公务活动“新风尚”

  除了在办公用房及规范住房等固定资产上的严管活用外,常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能源资源的日常节约管理上也下足了功夫,不断提高能源资源节约管理水平,切实降低党政机关日常办公碳排放量,积极打造“零碳机关”。提升能源利用水平,综合利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集成等市场化方式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党政机关办公楼宇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建设,加大清洁能源利用率。

  “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非工作时间或场所无人办公时都要及时关闭用能设备。”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黄沛说,常州在严控办公用能的同时,还积极倡导绿色办公,鼓励线上活动、线上会议,推进无纸化办公,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推进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压缩各类线下会议、活动规模、频次。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今年全市9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常州还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报废更新和配备标准,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领域的应用,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常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难点问题,在配备更新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提出解决措施,引领公务出行新风尚。同时,全面落实公务用车“三化”管理要求,深化公务用车“一张网”建设,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监管,严格公务用车出行控制。

  常州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办公家具成品区

  源头治理,建设资源管控“全体系”

  “用房管住了,能源节省了,剩下的方方面面也都想到了。”薛卫平说,除了公务用房和资源能源这两方面的支出大头外,其他的各项支出也都从源头上进行了“全体系”管控。首先贯彻落实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从源头上加强资产配置管理,推动资产资源节约使用。积极推动机关公物仓建设,盘活闲置、超标准配置、低效运转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坚持资产“修废利旧”“能用尽用”,超过使用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继续使用,虽有损坏但经修复能正常使用的修复使用、延缓报废。同时,加强资产运行维护、保养,延长资产使用寿命,减少消耗损耗。

  常州还将进一步严格财务经费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加强对人、财、物的规范管控。优化支出结构,缩减支出规模,完善支出机制,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并加强项目经费的绩效目标考核,注重结果导向,硬化责任约束。同时,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运用总额分析、结构分析、横纵对比、人均分析、变动分析等方式,深入研究经费支出的特点、规律、趋势,优化机关运行保障事项安排,确保机关财务经费管理规范高效。

  在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的同时,常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带头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利用办公楼区、食堂等场所广泛开展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政策规定宣传。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节油节电节水节粮、绿色出行等活动,引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践行过紧日子要求,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工作生活习惯。(唐杨 报道员:刘歆衎)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