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农人”卞海波的“兴农梦”

2022年09月20日 08:40:22 | 来源:新华网

  划着小船到芦苇荡里捡鹅蛋、在满塘荷叶中摸鱼捕虾、陪着80岁的爷爷坐在树荫下吃西瓜……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一个肩扛三角架、手拿相机的小伙经常“出没”于田间地头、河沟水边,用镜头记录乡村点滴生活。

  这名“85后”叫卞海波,从小在水边长大,水乡生活的点滴深深印刻在他心里。五年前,他从城市返乡,成为一名“自媒体人”,讲故事、话家乡、聊风物,拍摄短视频展现乡村魅力,借助电商渠道,把“土特产”变成“抢手货”,织就“新农人”的“兴农梦”。

  “我父亲养了20多年的螃蟹,从最初帮父亲卖蟹,到现在自己从事电商销售,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卞海波介绍,自己拍摄短视频的初衷是想推销高淳螃蟹,增加螃蟹知名度,“蟹宝兄妹”账号也由此诞生。

  “刚开始我啥也不会,花了好长一段时间自学。学拍摄剪辑、学后期制作,经过一步步积累经验,摸索出‘乡村生活+剧情’的创作模式。”卞海波说。

  在近百条短视频中,“蟹宝兄妹”与大鹅“斗智斗勇”捡拾鹅蛋、夏日乘船采莲吃藕、下河摸鱼抓蟹捞龙虾……以及高淳的豆干、鸭脚煲、香肠、水八鲜等特产,都成为卞海波记录的内容。他带领团队,用视听语言勾勒出一个“充满烟火气的乡村”,也勾起了万千网友的“乡愁”。

  今年五月,卞海波拍摄了一条捡鹅蛋的视频。没想到这条普通的剧情视频,却得到了全国网友的喜爱,一个月内的总计播放量超200万。“以前放学走河边能见到鹅蛋。”“想起小时候被鹅追着跑。”……网友们纷纷在视频下留言,分享儿时记忆。

  高淳螃蟹是卞海波短视频中常见的“主角”。“我们每年都会拍摄蟹苗投放、现场管理,以及螃蟹丰收,还会做一些直播活动,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螃蟹的生长环境,进一步提高我们高淳螃蟹的知名度。”卞海波说。

  抓住乡土的“根”,搭乘新媒体的“快车”,乡村振兴的“数字化解法”为富农增收提供了路径。“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我们家乡的花雕熟醉蟹,每一只都由当地养殖的精品六月黄熟醉制成,现在临近大闸蟹上市,螃蟹也越来越肥美了。”在拍摄剧情视频“火”了一把后,“蟹宝兄妹”有了一定的粉丝基数,直播带货成为他们推广家乡特产、拓宽销售渠道的又一“法宝”。

  在尝到电子商务的“甜头”后,卞海波还选择与螃蟹养殖大户“强强联合”,既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也为蟹农增加销量和利润,让更多优质的高淳螃蟹“爬”上全国餐桌。“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业务能力,创作更好更优质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水乡的美丽生活,讲好家乡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卞海波说。

  随着越来越多像卞海波这样的“新农人”带着技术、项目、资金回到家乡创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在农村蓬勃兴起,实现产业与人才发展双赢,新时代鱼米之乡呈现出繁荣向好的新图景。(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方圆 马睿群)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99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