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通用股份上市6周年,聚力奋进新征程

2022年09月19日 17:58:35 来源: 红豆集团

  2016年9月19日,通用股份(股票代码:6015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6年来,从创新引领到品牌铸造,从国际化布局到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通用股份紧紧把握市场脉搏,深化“5X战略计划”运营,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23.43%,“千里马”品牌连续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中国轮胎十大影响力品牌。

  同时,公司持续推动法人治理完善,规范信息披露,积极回报投资者。自上市以来,公司现金分红累计达4.5亿元,在股市低迷期间,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多次增持股份,累计达2027.5万股,维护中小股东利益,获上海证券报“公司治理奖”、中国证券报“投资者关系管理奖”等荣誉。

  国际化:海外双基地厚积薄发

  近年来,轮胎国际贸易壁垒加剧成为常态化,中国轮胎头部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建设海外生产基地。通用股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公司国际化布局。2019年斥资3亿美元投建首个泰国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年产100万条全钢胎和600万条半钢胎项目,在行业创立了“建厂速度快、项目投产快、盈利速度快”的良好口碑,保持着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2021年12月,公司对泰国基地增资7800万美元,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和仓储物流能力,更好的满足海外市场需求。今年以来,泰国工厂进入全面达产阶段,月销售最高突破3500万美金,市场开拓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2年1月,公司海外第二个生产基地柬埔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设规模包括500万条半钢胎和90万条全钢胎,力争2022年末实现首胎下线。项目所在地为柬埔寨西港特区,由通用股份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以及生产基地优势,公司柬埔寨项目与北美当地多个大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

  至此,通用股份形成中、泰、柬三大基地,通过精准定位、资源互补实现联动,加速全球化布局,实现企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智能化:“智改数转”引领行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背景下,轮胎行业数字化的新图景会是如何?通用股份积极拥抱智改数转,着力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大脑,实现制造柔性化、决策智能化、产品个性化的智能工厂,满足客户定制化、柔性化需求。

  在轮胎行业制造模式下,产品多品类切换,品质保障和效率提升是关键内核。通用股份半钢工厂在行业率先实现了黑灯车间运营,实现用工成本节省40%,生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0%。120万套全钢胎工厂,以全过程自动化、全领域信息化、全物流智联化为目标,建设工业4.0智慧样板工厂,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2022年公司通过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体系AAA评定,先后获得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等荣誉。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智能工厂TOP200”排行榜中,通用股份位列国内轮胎企业首位。

  绿色化:践行“双碳”培育新动能

  通用股份坚持以绿色制造、绿色产品为导向,在企业战略、技术升级、项目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快“绿色步伐”。

  制造端,公司积极探索运用数据赋能,携手中国移动等战略合作伙伴建立5G碳云平台,采用工业互联等技术构建基于数字化碳中和管理系统的可信碳认证,实现工厂碳排查,为打造行业碳中和工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产品端,打造绿色产品,积极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34款全钢胎获得中橡协绿色轮胎标签,位列行业首位。公司独具特色的千里马杜仲橡胶轮胎,在行业首次实现了杜仲胶在全钢胎中的批量化应用,达国际先进水平,开创耐磨新时代。同时,抢抓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机遇,推出的新一代静音棉抗扎胎,在舒适静音的同时采用特色自修补技术,扎钉快速自动修补不会漏气,为用户提供高安全性保障。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轮胎行业面临着宏观经济变化、市场竞争、贸易壁垒等更多挑战。通用股份以前瞻眼光积极布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公司海外双基地的产能释放、全球渠道网络的不断延伸,公司将有望实现高起点、新跨越。

  立足新征程,通用股份将始终秉承“让每一条轮胎成为精品”的使命,坚持以奋斗成功者为本,持续进化增效、加速转型升级,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安全、更绿色的轮胎产品,打造国际影响力的民族轮胎品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肖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