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精装“网格花圃” 校准治理效能

2022年09月19日 17:30:2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

  今年来,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政法部门深入学习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政法会议精神,结合镇情实际,推行“网格花圃”精装工程,在工作机制、阵地建设、配优队伍、品牌效应等方面狠下功夫,为网格花圃建设“选苗、培土、施肥”,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的网格工作品牌,让“56个网格56朵花”在俞垛“全面绽放”。

  健全工作机制,选好网格花圃“健康苗”

  多次召开网格花圃创建座谈会,广泛收集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结合各网格文化、社情民意、自然资源等特色,精心挑选网格品牌“种苗”,反复研磨确定网格工作室名称、内涵及载体,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开展、科学化设置”创建要求,制定《俞垛“网格花圃”精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中心主任+网格员+社区民警+勤廉督导员”的网格花圃建设队伍,充分融合各网格特色元素,挑好网格花圃“健康苗”。

  强化阵地建设,培好网格花圃“营养土”

  坚持“资源共享+多功能”原则,在前期收集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网格优势特色、突出问题,组织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勤廉督导员、网格员进行分析会商,引导各网格结合实际打造个性鲜明、特殊突出的工作室,一方面发挥地理、文化等优势,做大优势资源,另一方面以网格工作室品牌打造,着力解决网格内突出问题。上半年,对宫伦、薛陈、花庄、仓场、房庄等10个村网格工作室进行了提档升级,建成矛盾调解、红色文化、古海陵仓、为民服务、法律宣传、廉政文化、关爱服务等主题网格工作室,升级打造姜茅村集反诈宣传角、法治文化长廊、网格宣传园等宣传元素为一体的政法文化宣传休闲观光带,多次接待市、区领导参观,为网格花圃建设培好“营养土”。

  建强配优队伍,施好党建品牌“有机肥”

  一方面围绕网格员综合素质提升。常态化开展网格员培训,推进5030工程,开展老中青网格员结对帮扶互助提升活动,运用研讨式、情景式等培训模式,从“硬灌输”到“软培训”,提升全体网格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联合组织部门安排网格员每月2-3天到镇相应部门跟班学习,学习掌握各类业务流程,熟悉上级政策,提升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合理配置网格力量。针对网格员个人能力配置到相应网格。例如将矛盾调解经验丰富的网格员配置到矛盾多发的网格,文艺编制能力较强的网格员配置到文化网格,做到人尽其才。上半年,共调整网格员10余名,开展网格员培训4次,召开各类会议10余次,组织20余名网格员到镇相关部门跟班学习,为网格花圃建设施好“有机肥”。

  提升品牌效应,增添网格花圃“彩虹色”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旗红、网格蓝”为基色,广泛吸纳网格爱心、热心人士及文艺爱好等方面的人才,激发基层自治活力,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平安卫士巡防、政法文艺汇演等网格服务团队,定期不定期由网格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宣传活动。同时,发动网格内法律明白人、平安义工等力量定期不定期在网格工作室内开展民主协商、网格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动,以身边人解决身边事,引导网格居民主动参与群防群治,努力构建多元化的治安防范体系,切实增添网格花圃“彩虹色”。

  下一步,俞垛镇将进一步深挖网格化社会治理潜力,不断增强“网格花圃”精装工程品牌影响力,聚焦平安稳定、为民服务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将社会治理的触角不断向基层末梢延伸,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翁毅)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1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