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暨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

2022年09月19日 17:29:40 来源: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

  9月16至18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多地组织中小学生、入伍新兵、退役士官、志愿者等群体开展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暨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连云港市黄海路小学通过主题班会、校园红色课堂微宣讲等形式,让学生们全方位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抵抗外来侵略,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同时,学校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赣榆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赣榆第一个党组织的建立到如今发展成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的历史巨变。那一段段为救亡图存而自强不息的光荣历史、那些为民族复兴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深深镌刻在大家心中。学生们在“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横幅上留下了青春的宣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思政课堂 助力成长

  日前,在连云港赣榆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内,全国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江苏省金牌讲解员于雪正在为广大师生代表、青年团员、退役士官、志愿者群体开展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来自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代表在青口十八勇士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带领下共同为“九一八”事变死难同胞默哀,并一起高声唱响了《义勇军进行曲》。

  在重温了“九一八”事变历史之后,现场参与者共同喊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激昂口号。师生们纷纷表示,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书写。他们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力捍卫好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生活。

  赣榆文津幼儿园教师赵愉说,回去以后,教师们将带领幼儿重温历史,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增强孩子的忧患意识。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现场讲述了革命先烈当年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

  寻访革命足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内,抗日战争那段烽火岁月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述着青口十八勇士的英雄战斗故事。

  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江苏省金牌讲解员于雪说:“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讲解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青年团员、党员干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红色场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值此‘九一八’事变91周年之际,我们在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举行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旨在教育全区广大青少年回顾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作为革命军人的后代,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当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时刻秉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不断砥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擎起战旗 接过战刀

  苦练胜战本领,男儿志在四方。日前,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武装部举行“擎起家乡战旗 接过勇士战刀”2022年秋季入伍新兵成果展示大会。

  即将踏入军营的新兵们纷纷表示,到部队后他们将擎起家乡战旗,接过勇士战刀,苦练胜战本领,严守铁纪军规,不负韶华、建功军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子弟兵。(司伟 臧震 毛珍 陈晓善)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