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在南京举行

2022年09月19日 15:42: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陈席元)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近日在南京举行。

  会议以“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为主题,分别从理论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内容、价值以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程泰宁、崔愷、夏铸九、孟建民、张永和、刘家琨、张彤、刘克成、李兴钢、倪阳、张利、李翔宁等专家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程泰宁在会上表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等方面有所突破,“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不仅需要我们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弄清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去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

  “整体性思维加上一种不确定性,再加上科学理性,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来考虑建筑学问题。”程泰宁说,期望中国建筑学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既能承载中国文化精神,又能为世界建筑提供一种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由程泰宁领衔的东南大学团队持续推动中国建筑文化理论体系构建,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建筑文化,倡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对建筑文化研究和建筑理论体系建构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