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根思乡老叶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2022年09月19日 17:17:51 来源: 泰兴市根思乡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近期泰兴市根思乡老叶村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专题讨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该村结合实际及群众呼声,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在协商议事活动前开展了商前调研,组织协商议事人员,通过现场小组会方式,摸清情况,了解村民需求,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会议召集人、老叶村党总支书记叶江生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为切入点,说明了当下农村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给村民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对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缺少必要的引导,没有形成旗帜的作用,没有形成一个有力的长效机制。对此,以“移风易俗贵在持之以恒”为题展开协商议事,希望各位参会协商议事成员积极献策,让文明新风劲吹全村。

  乡贤代表樊春民说,要循序渐进,形成社会正能量,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形成村规民约,建立激励机制,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让部分心中想简办但迫于人情世故的村民有据可依。

  党员代表叶晓红说,在农村,各种人情来往是一笔巨大的家庭开支,占用家庭年度开支的绝大部分,有许多老年人的子女在外就业生活,家中的各项人情开支来往全部靠老人自己的微薄收入,我们可以效仿邻村例如:双联村的红十条白十条,双港村的红八条白九条,建议老叶村细化移风易俗标准,酒席控制十桌以内,份子钱不超过300元,丧期缩短在3天以内,取缔吹打不良习俗,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

  群众代表张云龙表示,要让村民影响村民、村民改变村民,村委要加大宣传,多开广播会,潜移默化,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氛围,让村民自觉自愿反对铺张浪费。

  随后,各位代表在现场会上就大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表决并达成共识,就下一步落实进行了部署。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等宣传方式,发挥志愿服务团队和网格员的宣传作用,比如定期举办一些与“移风易俗”相关的特色活动,让村民积极参与,让移风易俗走进农村,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注重以点带面。发挥党员干部与经济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他们首先加入到移风易俗的工作中,党风带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正,打破陈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完善村规民约。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逐步实现红白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制定老叶村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

  泰兴市根思乡老叶村党总支书记叶江生表示:“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给移风易俗提出了很多‘金点子’,我们将积极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利用网格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开展广泛讨论,凝聚思想共识,让村规民约真正发挥作用,形成全村民认可的共同美丽约定。”(王慧 易慧珺 王晶晶)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