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宣堡镇:搭建“三共”平台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治理之路

2022年09月19日 16:03:09 来源: 泰兴市宣堡镇

  今年以来,根据泰兴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泰兴市宣堡镇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作为一大着眼点,积极搭建“三共”平台,组织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三治”融合,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搭建结对共促平台,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共建

  健全一支队伍。围绕疫情防控、流动人口管理、困难群体帮扶、特殊群体服务等工作,积极构筑结对共促平台。今年5月,联合“老乐在线”等新媒体从业人员,成立泰兴市朱筱乐志愿服务宣堡工作站,组织新阶层人士代表加入,并同步纳入同心圆梦义工团宣堡义工队。截至目前,已由成立时的11人发展到30多人。“老乐在线”的加入标志着“E网同心·聚力圆梦”统战志愿服务项目在宣堡落地落实。项目开展以来,已向辖区内患有老年痴呆症人群免费发放定位黄手环7个,发布寻人寻亲信息4例。

  服务一方百姓。围绕“党建红”“暖心橙”“生态绿”“‘堡’护蓝”“天使白”等主题,持续开展“多彩宣堡”志愿服务项目。在疫情防控中,不少新阶层人士主动到村,争当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秩序维护员,厚植“银杏树下是家乡 同心抗疫心连心”的家国情怀。重点引导社会组织工作者、自由职业者等新阶层人士,与困境儿童、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进行结对,会同有关部门、村居共同开展走访慰问、便民服务、物资扶持等活动,不断完善“一核多元”的社会治理模式。

  搭建新风共创平台,推动社会治理文明共治

  完善一份公约。作为村规民约的发源地,四十多年来,宣堡镇持续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史感人、以规管人,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村民“公约”。今年,宣堡镇组织新阶层人士、乡贤、无党派人士等组成镇村村规民约指导委员会,并协同泰兴人民法院、宣堡人民法庭、郭寨村村规民约理事会成员,深入郭寨、联新、北森等村居,就婚丧嫁娶、高价彩礼等展开调研,帮助其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八条”“白八条”,使得社会治理更加合情、合理、合法。

  塑造一股清流。郭寨村依托现有资源,积极打造集文化传承、道德培育、美丽宜居、新风新俗于一体的村规民约实践基地,通过视频展播、故事讲解、鼓儿书表演等方式,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北森庄村两位自由从业者也现身说法,参与录制《乡里乡亲·移风易俗在行动》特别节目。

  搭建协商共议平台,推动社会治理成果共享

  锚定一个目标。依托镇村乡贤议事馆、“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平台,围绕重点工作痛处难处、社会治理难点盲点等,动员新阶层人士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先后组织“银杏树下话发展”“如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强化集镇治理 建设文明小镇”等活动,激发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性和能动性。

  担起一份使命。在万企联万村活动中,辖区内不少私营企业管理人员持续帮扶挂钩村居,深化“结对交友”机制,开展以商引商、以商安商活动。苏州新城苗木负责人杨惠珍曾表示 “会担起使命,一如既往发光发热,为宣堡写好‘小苗木’助力‘大发展’这篇文章”。在泰这七年,她也确实带领苗圃秉承“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培植黑松、罗汉松、垂丝海棠等特色造型苗木,常年吸纳镇村100余人致富增收。金泰堡、华凯医疗、益民苗木等企业管理人员也不甘落后,参与其中。

  “下一步,宣堡镇将继续发挥新阶层人士等统战对象的优势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坚持政党引领、坚持共建为基、坚持共治为纲、坚持共享为本,走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实践之路。”宣堡镇党委书记季成表示。(殷娜 刘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