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整合银发资源 组建“老干部+”支部

2022年09月19日 15:58:37 来源: 中共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日前,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举行老干部“银发生辉”党支部和“英雄故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这是泰兴市委老干部局创新组建“老干部+”功能型党组织的生动剪影。

  针对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该局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以“1+2”模式为主的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和党建联盟建设的意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建立“老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发挥老干部在老年群体中的“关键少数”作用,整合银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一个理念,把老龄党员广泛组织起来。树立“老干部+”的理念,在党员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原单位服务管理不变的前提下,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建立以老干部为核心,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退职)村干部、乡贤能人、社团协会等老党员广泛参加的“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最大限度地整合农村老年人群骨干力量,建强基层组织,促进作用发挥。根思、珊瑚等地组建“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力量整合后,在册志愿者人数均扩大到原有老干部人数的10多倍。

  推行两张清单,让党建活动丰富起来。“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既可与村(社区)党组织联动开展组织活动,也可独立开展主题式的学习活动。“固定清单”党建引领添动力。把党章党规、党史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列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清单,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特色清单”学思践悟添活力。摸排了解“老干部+”功能型支部党员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准确把握需求,为农村银发骨干人才“量身定制”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套餐”,供“老干部+”功能型支部党员“按需点单”。

  发挥三个优势,将支部党员余热激发出来。发挥“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星罗棋布、老同志扎根群众的优势,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发挥“能说”优势,以党建为引领,组建红色宣讲队。古溪镇周庄村组建“红心+”党支部,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元竹镇蒋堡村“老干部+”党支部,开展鼓儿书宣讲10余场。发挥“能干”优势,动员组织老同志发挥“银格长”作用,担任“银发片长”“银发路长”“银发河长”“银发师长”“银发庭长”,引导老同志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献智出力。滨江镇“老干部+”支部党员驻点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黄桥镇江堡村组建“老娘舅民调协会”临时党支部,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发挥“能带”优势,充分发挥老同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河失镇“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参与清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300余处。

  抓实四个步骤,推动“老干部+”支部组建全覆盖。抓实工作步骤,努力实现村(社区)“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组建和“老干部+”党员参与“两个100%”目标。全面排查,整合力量。全面排查本村居退休(退职)党员基本信息,建立信息库;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党员到村报到。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各乡镇(街道)选择1-2个村居开展试点工作,及时召开推进会,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健全机制,闭环管理。推行“四单”工作模式,形成“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服务评单”工作闭环,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着力营造老同志“围着群众转”的浓厚氛围。考核激励,提质增效。将“老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和党员“正能量之星”评选,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不断巩固扩大工作成效。(夏惠民 沈赛平 汪婧)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1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