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梳理“晴雨表”,架构“连心桥”

2022年09月19日 11:07:36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

  连日来,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信访接待中心会同街道纪工委积极组织工作专班结合线上和线下方式,下沉基层社区走访,指导正确使用投诉平台,对矛盾隐患进行梳理、排查、研判,对涉及民生的难事、烦事靠前化解,切实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用心用情架构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大矛盾大多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因此,此次下沉社区除了掌握重点人员的近况外,社区还需要排查涉及土地租金、建房矛盾、邻里纠纷等一系列潜在矛盾,同时关注社区干部工作作风、履职及廉洁自律等引发的信访矛盾。“坚持抓早抓小,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一定要细致排查、认真梳理。”专班人员座谈时表示。

  “要针对矛盾的具体情况分析,通过‘政策和情理’双向疏导,注意不激化矛盾,要讲策略,更要注意方式方法。”梁徐街道信访接待中心负责人钱俊表示。专班要求社区针对不同情况做出对应的稳定措施,既解决实际矛盾、也纾解群众心情,真正把矛盾纠纷在春风化雨中化解掉。

  “这次街道专班的下沉行动,不仅是帮我们社区复盘一些陈年积案、也帮我们理顺化解调处的思路,指明了做实做细信访工作的方向。”官野社区民调主任曹以才感叹道。通过逐个社区、逐组逐网格的研判梳理,不少社区对一些“没有纳入视线内的、平时没有注意的、看不到想不到的”隐形矛盾,找到了落脚点和化解方向。

  此外,专班还对一些矛盾重点户进行了走访,对一些有对立情绪、过激言行的居民进行诉求听取和思想疏导,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其合理使用“清风e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零距离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线上办理、捋顺民情,将问题化解在源头,进一步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氛围。(徐敬宇 高洁)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