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建筑文化 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在南京召开

2022年09月19日 11:05:59 来源: 东南大学

  9月17日至18日,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建筑文化的高校科研所、设计企业、专业媒体等单位的院士、建筑师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学术年会。论坛的主题为“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分别从理论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论体系的建构。

论坛现场

程泰宁院士发表演讲

  在《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现代性”的反思和新构》的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表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不仅需要我们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弄清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基于对现代性的反思,同时也是基于自身所处的文化背景,程泰宁提出“回归自然“——希望以“自然”为哲学本体,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从而构建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为世界所接受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程泰宁领衔的研究团队持续推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和建筑理论体系建构,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建筑文化、倡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推动制度建设,对建筑文化的研究和建筑学术体系的建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汇聚了各学科有识之士,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相关内容、价值以及在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东轩)

[编辑: 庞雪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