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多条国省道试点货车右行 涉货车交通事故减少

2022年09月19日 10:48:2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条国省道试点货车右行,涉货车交通事故数量降幅明显

  “各行其道”才是安全之道

  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路上安装监控,交叉路口换了灯带式红绿灯、地面多了货车右转危险警示区……去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的村民发现,家门口的204国道客货车分道而行,交通事故发生率低了。

  204国道是东部沿海地区南北走向的国家主要公路干线,途经苏州、南通、连云港、盐城。8月25日上午,记者在204国道盐城大丰段沿途看到,路边绿树成荫,路面整洁宽敞,来来往往的车流中,一辆辆大货车有序行驶在右侧车道内,偶尔超车后也会尽快驶回。

  然而两年前,这条国省道是另一番景象。盐城市公安局大丰分局副局长张正辉介绍,204国道大丰段全长34.9公里,穿越3个集镇、15个行政村,日均交通流量达2万辆次,过境货车占70%。“因货车多、穿越集镇村庄多、交叉路口多,2020年该路段货车交通事故占总量的66.7%,主要原因就是货车随意变道、穿插行驶、并排通行、超速超载、追尾碰撞。” 张正辉说,道路周边居民出行需要横穿国道,货车在超车道行驶时因观察不及时、制动距离较长,来不及避让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也容易引发伤亡事故。

  客货混行,小型车辆的车主也叫苦不迭。“以前跑204国道,经常前面两辆大货车并排通行,我们开小车只能跟在后面,或者瞅准空当穿行、走非机动车右侧超车,容易导致堵车不说,一不留神还出事儿。”大丰区草堰镇居民王赫说。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级高级警长曾建秋告诉记者,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国省道两侧居民区和企业聚集,很多道路承接了过境交通及本地交通疏解双重功能,道路环境较为复杂,加之交通安全设施相对不足、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货车交通安全事故相对突出,成为全省国省道管理面临的共同难题。

  2020年8月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经过大量调研分析,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货车流量流向、路况特点等因素,在新沂市、常熟市和扬中市部分国省道开启实施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措施试点工作。在试点路段,同方向有两条以上车道的道路,中重型货车要在右侧车道行驶,在允许超车路段可以借用左侧车道超车,但应当遵守超车相关规定;遇有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或拥堵时,中重型货车必须靠右侧车道依次停车等候通行,严禁穿插、并行。试点“货车右行”的地区,均提前发布相关交通管控公告,对违反者将依法予以处罚。

  去年1月起,江苏省加大试点范围,在104、204、205、233、228、328六条国道具备条件的重点路段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并将其纳入全省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南京、无锡等6地还自行选取部分国省道推行货车右行。

  一年过去,成效初显。去年全省普通国省道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5%,而在试点货车右行的路段,涉及货车的事故数和死亡人数下降更为明显。以204国道常熟段为例,2020年试点期间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40%,死亡事故同比下降75%,道路通行效率提高30%。去年大丰境内6条国省道全部推行货车右侧通行以来,涉货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47.5%。

  目前,全省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路段里程达2197公里,占全省国省道总里程的18.3%。货车右行,事故压降了,是否会影响货车通行效率?曾建秋表示,国省道客货分道、快慢分离,能有效缓解前面压车、后面排队、通行不畅的问题。经常跑204国道的大货车司机武海军告诉记者,他每隔四五天就要从山东菏泽到南通之间往返一趟,体验下来觉得货车右行并不影响通行效率,“反而车多的时候,与小车减少交会,干扰少堵得就少,也更安全了。”(胡兰兰)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