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暨合成生物学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09月19日 09:0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8日电(记者朱程)近日,由高投毅达研究院组织的江苏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暨合成生物学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多位嘉宾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合成生物学,有着“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之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边在发言中表示,全世界国际主流的经济体都对合成生物学进行了明确的规划。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都把合成生物学列为科技前沿领域。

  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勇认为,从全球发展经验看,政策引导促进合成生物学的区域创新集群的形成,合成生物技术潜在的影响绝不仅仅在健康领域,还包括创造新的工作,加速产品的市场化以及提升农业、生态到国防,经济以及能源产品等方方面面。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恒华表示,合成生物学是面向未来的行业,不仅是推动中国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底层支撑。但新的产业蓬勃发展需要链接政策、资本、资源,希望各方要素能够给原创技术、原创成果产业化多些包容和支持,政府、企业、资本三方共同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

  江苏是生物医药产业大省,2021年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继续领跑全国,同比增长10.3%,规模总量占到全国的1/8。新药注册上市的数量居全国前列,2021年江苏省有11个创新药,7个创新医疗器材获批上市,居全国首位。从企业竞争来看,12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占全国的1/8。江苏省生物医药上市企业突破70家,产业集聚发展效益明显。

  毅达资本董事长、高投毅达研究院副院长应文禄表示,该公司自2014年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专门的大健康团队,培养了一批专业化人才,设立了健康医疗系列主题基金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投毅达研究院院长王会清表示,下一步,高投集团和毅达资本将进一步做实、运营好高投毅达研究院,支持服务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助力江苏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