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强县”

2022年09月18日 11:48:20 来源: 阜宁县委宣传部

  获评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县;入选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省创新型试点县名单;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星创天地、博士后工作站等高效集聚……一张张成绩单,彰显了阜宁科技创新的坚实步伐和双创生态的无限活力。

  盈盈射阳河,浩浩创新潮。“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续开展了‘科技创新突破年’‘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努力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阜宁县负责同志丁小虎介绍,近年来,阜宁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县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不断释放。

2022年6月,阜宁县召开“科技创新推进年”推进会。褚冬强/摄

  搭平台,构建科技创新“策源地”

  金秋9月,阜宁“百团千人百日赛”苏州专场活动暨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会如约而至,100多名高校院所负责人、专家学者、科创企业家代表相聚在美丽的独墅湖畔,共谋创新发展大计。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创业大赛项目路演,集中签约了14个合作项目,结下了累累硕果,与会人员纷纷为阜宁的科创实践和科创成果点赞。

2022年9月,中国·阜宁“百团千人百日赛”苏州专场活动暨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会。宗思远/摄

  “我们通过政府搭台,让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和科创企业‘唱主角’,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促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阜宁开花结果。”阜宁县科技局负责同志王新海说,近年来,阜宁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新型纤维材料三大主导材料,围绕“3+2+3”产业链,全面梳理行业重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科学绘制产业链高校院所地图和产业技术、产业人才需求图谱,密集开展系列政产学研对接活动。累计帮助120多家企业与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400余个,对口研发新产品84个,引进科技成果56项,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超20亿元,北交大长三角研究院、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6所高校院所在该县设立13家技术转移分中心。

  为更好服务主导产业发展,阜宁县搭建了产业项目库、企业培育库、校企合作库,产业需求网、产业成果网、产业人才网,成果转化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平台“三库三网三平台”,促进主导产业与高校院所、科创企业、科创人才之间实现更加精准匹配。此外,阜宁县还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推进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全县科创载体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

  “我们突出科技赋能,努力走好‘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阜城街道科技助理张娟表示,作为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阜城街道拥有全国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全、市场份额最大、创新创牌最强、技术装备最好、载体平台最优的环保滤料生产基地,连续举办了七届新型纤维材料创新论坛。今年,又科学整合了国家级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培训中心、展览(大数据)中心等科创载体,建成了环保滤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国同类产业园区率先实现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强主体,壮大科技创新“雁阵群”

  走进精镁智创镁合金轮毂及精密结构件一期项目现场,车间内加工设备正高速运转,该项目采用了“一次正反挤压锻造镁合金汽车轮毂工艺技术”。项目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收入约80亿元,税收约6亿元。

江苏精镁智创镁合金轮毂项目现场 顾建/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阜宁县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聚合力量、聚集要素、聚焦政策,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我们滚动更新高企培育库,把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主动服务指导其尽快补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短板。同时,持续做好有效高企的跟踪服务,积极推进高升规、高企数字化转型等工作。”阜宁县科技局负责同志王新海介绍,目前,全县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73家,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525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家,有研发活动数企业占比超70%,1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22家企业获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工程中心),29个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省级鉴定,形成了科小、高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竞相发展的创新格局。

  今年,阜宁县还在盐城市率先开展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出台了《阜宁县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阜宁县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实施计划》,设立项目资金池200万元,征集遴选8条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每年支持5个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项目,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过去编制榜单,都是靠科研人员申报课题,‘会什么创新什么’;现在编制榜单,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需求,‘要什么创新什么’,奔着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企业发展迫切需求去,引导行业企业开展科研攻关。”阜宁县科技局负责同志王新海说。

  优环境,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圈”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我们坚持多方发力、同向而行,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难题,以优质‘软环境’铸就科创‘硬实力’。”阜宁县负责同志丁小虎说。

  近年来,阜宁县致力突破体制机制藩篱,不断优化组织模式、考核模式、激励模式、服务模式,有效激活了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主任的县科技创新委员会,负责全县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问题协调解决,统筹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开发区、高新区等重点园区成立科技局,增强一线科技服务力量。新出台10大类27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奖补标准平均提高近40%,在盐城市总量最大、含金量最高、兑现最快。连续6年举办县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的“浓度”不断提高。完善科技服务考核管理办法,三分考核组织化水平,七分考核任务结果,各板块竟相争先的态势初步显现……一项项工作的背后,映射出阜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科技创新、更加优厚的政策激励科技创新、更加包容的生态滋养科技创新。

  “非常感谢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为我们宣讲政策,指导申报奖补资金,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张旭东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难,阜宁县科技局急企业之所急,大力开展“下基层、提效能”驻点服务,选派年轻骨干下沉一线,驻点各镇区开展服务指导,面对面收集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快速兑现了3021.33万元科创奖补资金,涉及企业262家,帮助企业申请科技贷款302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2年8月,开展“下基层、提效能”驻点服务活动。褚冬强/摄

  人才是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的第一资源。阜宁县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对接知名高校院所,吸引顶尖人才团队,累计引进科技副总135人,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智库”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今年,阜宁县推出了升级版人才政策“才阜行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进修研修、项目资助、奖补、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便利,同时以高质量的载体平台为人才实现抱负提供舞台。

  科技立城,创新为魂。创新,已经成为阜宁鲜明的城市气质、澎湃的城市血脉,推动阜宁在更多领域从“跟跑”到“领跑”,加快编织起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希望版图,托举起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阜科宣)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1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