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警方以雷霆之势铲除养老诈骗“毒瘤”

2022年09月17日 19:44:04 来源: 盐城市公安局

  近年来,从保健品诱惑到“低价游”诈骗,再到最新的“炒床位”“终身养老”圈套,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给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为此,盐城市公安局坚持市县联动、警种协同,持续深化养老诈骗打击整治,不断加强监管整治、破案攻坚、宣传发动工作力度,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监管效能促成效

  “最近跳广场舞的老张一直给我推销保健品,说糖尿病、高血压都可以治。”“我母亲报名了‘1元游古镇’旅行团,靠不靠谱?”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形形色色的养老诈骗这一现状,盐城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建立监管处置机制,设置专项办公室,搭建智能监督举报平台,为打击监管提供精准指引。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盐城警方还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刑警、经侦、食药环侦等警种打破信息壁垒,畅通共享渠道,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东台市有群众反映:在东台“老妈乐”公司门前时常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着,讨论一些充值项目。东台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调查,了解到该公司以定期领养老钱、免费旅游等为幌子,诱骗老年人充值“白金卡”“翡翠卡”等五花八门项目,平时以中奖换购、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介绍更多客户。截止到6月16日该公司已累计诈骗老年人的养老钱800余万元。当日东台市公安局迅速出击,“老妈乐”公司主要负责人被查获。

民警宣传反诈知识及征集养老诈骗线索

  杜绝养老诈骗靠的不是“一日之功”“一方之力”,必须整合多方力量,实现部门联动。自4月份以来,盐城警方会同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等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全力追赃挽损护稳定

  “您这个古董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8月7日,射阳警方工作时发现,东北某公司借鉴定、拍卖古玩为由实施诈骗,通过缜密侦查和精准研判,一个借“文物鉴定公司”为幌子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警察,不许动!”8月10日,随着一声令下,50余名警力奔赴涉案公司所在地开展集中行动,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的窝点,2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现场还扣押涉案文物、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100余件。经过三昼夜侦查,射阳警方锁定犯罪团伙隐藏的写字楼,查明该团伙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受害人,谎称有买家愿意高价购买其藏品,诱使受害人缴纳藏品鉴定费用,收到费用后再以其藏品为仿品等借口为由,拒绝帮受害人出售藏品。犯罪过程环环相扣,一些受害人到最后都没有认识到上当受骗。

民警在做收网前动员准备工作

  厚植为民情怀,回应群众期待。盐城公安完善专案、专班、专业队“三专”建设,分层次组织串并侦查和联合办案,确保一个专案掀起一轮集群攻势。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盐城市公安局破获各类养老诈骗案件1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余名,追缴资金、房产价值5300余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牢反诈堡垒守防线

  “HO Baby防骗多听一点 案例要多看一眼……”在盐都区吾悦广场许多人驻足在电子大屏前,观看近期火遍网上的反诈版MV《爱你》,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推出老年人容易懂、看得清的宣传作品,视频中民警、孩子们通过唱跳、RAP、沙画等多种反诈元素,展示诈骗类型和防范要点,朗朗上口的歌曲让群众自发哼唱传播。

警方在商圈开展养老诈骗防范宣传活动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民警深入社区活动中心,以“唠家常”的方式结合诈骗典型案例向老人们介绍诈骗手段;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民警在辖区菜市场各摊点摆放反诈宣传牌;射阳县公安局民警端午节到敬老院与老人谈家常,用一份份贴有反诈标语的“反诈粽子”,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的同时,向老人们宣传了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是基础,防范是关键,盐城公安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老年群体预防诈骗的意识和辨别诈骗手段能力。

  《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工具人”慌了!》《第一视角!我是如何成为千分之一的受害人的!》……盐城警方还以犯罪者自述等形式剖析典型案例,以真实案例敲响警钟,不仅教育鼓舞了群众,还在社会上形成了有效震慑。(张腾飞 赵珊珊 金科)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