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国药科大学书记校长为2022级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

2022年09月17日 15:11:05 来源: 中国药科大学

  9月16日,刚刚参加完开学典礼的5000多名2022级新生,迎来了入校后的第一堂课。“上课教师”不是别人,正是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和校长来茂德。当晚,金能明和来茂德分别以《追求进步 持续奋斗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药与药大》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的书记校长“新生第一课”采用线上录播的方式进行,已到校新生在江宁校区多媒体教室集中收看,尚未报到的新生各自在线收看。

  金能明围绕疫情经受考验收获成长、处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药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等三个方面为2022级药大新生授课。金能明指出,防控新冠疫情就是一部社会教科书,抗击新冠疫情就是一个大课堂。广大新生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出来的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转化为“四个自信”,转化为走向成熟不断成长的正能量。他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等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处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广大新生,追求进步就是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局,勇担时代重任,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持续奋斗,就是要时刻保持进取精神和奋斗姿态,不骄傲自满、不放松懈怠,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成长成才。授课最后,金能明希望全体新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始终保持追求进步、持续奋斗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锤炼“铁肩膀”担使命,磨炼“宽肩膀”扛重担,做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学生!

  来茂德从“药与健康”这个话题娓娓道来,引导广大新生学习和思考从古至今,药与人类健康有何关联,医药产业如何拉动经济增长。来茂德表示,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之人口老龄化的结构性问题等因素,以“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健康产业将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他指出,从人口角度来看,中国是个用药大国,但从新药、仿制药的研发来说谈不上是一个大国,更谈不上是一个强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只有增强新药研发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制药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保障百姓健康。随后,来茂德从药大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使命和愿景切入,为广大新生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师生规模、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新时代“三步走”战略、人才培养及行业贡献、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讲课最后,他希望广大新生充分认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争做拔尖创新人才,并勉励大家通过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澹泊养志气,为建设医药强国和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毋庸置疑,“新生第一课”是深刻而发人深省的,不是简单励志,而是心灵的启迪,令大学生终生受益,不仅为5000余名药大新生如何正确把握人生方向、迈好大学第一步指点迷津,同时书记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必将深深地影响和激励未来中国药学界的后继者。在收看了书记校长的“新生第一课”后,广大新生表示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个初入药大的时代新人,一定会尽快转变自我角色,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谦卑的态度走进药学世界,用努力学习、奋发成才来回报国家、社会对自己的关爱和培养,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新生教育,自2012年起每年新生开学伊始书记校长都会为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11年来已经延续成为药大的一项传统,希望在入学教育的关键时期为翻开崭新篇章的新生点燃人生梦想、指明筑梦道路、照亮行路方向,这也成为该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形式。全体新生通过“新生第一课”对高等教育、药大和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对于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姜晨 单春林 周倩)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