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开展“融改实验” 推动教育质量高位攀升

2022年09月17日 13:13:25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

  近日,泰州市姜堰区应邀在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信坛”第5次主题分享会上作经验介绍。期间,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以《数智引擎赋新能,聚焦素养促提升》为题,围绕“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反思性教学实践共同体”,介绍了姜堰区开展“融改实验”的相关举措和成效。

  近年来,姜堰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习方式与育人方式的转变,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综合素质,有力推动教育质量高位攀升,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的“5332”行动路径,即开展五项研究,实施三大工程,用好三项资源,建好两个平台。

  据介绍,五项研究即是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反思性教学调查研究、案例研究、模式研究、策略研究、评价研究;三项工程是指智慧教育环境工程、课堂品格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三项资源则是云上教育资源、弹性作业资源、教育数据资源;两个平台是信息化实验区研究网站和姜堰区智管乐学平台。同时,姜堰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角度,打造“融合技术、逆向设计、任务驱动、表现评价”四位一体为主要特征的“M-IT”课堂教学模式,成为驱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验区秘书处充分肯定了姜堰实验区工作的实践性、精准性和高效性。全国知名信息化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在线上点评中,也充分肯定了姜堰“融改实验”取得的成效,认为具有区域特色的“M-IT”课堂,已经具备自身话语体系。(姜教轩 姜存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