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市丰县首羡镇:“书记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7日 10:31:44 来源: 徐州市丰县首羡镇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通过实施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提升工程,切实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党群能力,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不断推动村级干部队伍转变作风,积极探索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提升有效做法,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同心力”

  充分发挥镇党委作用,镇级层面制定人气提升实施方案,积极引导“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参与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计划中来。根据镇各单位职能,为村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特色便民、助民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全镇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不断加强融合,积极整合现有功能,通过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密切党群关系。

  为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多次开展村民农业技术培训,主要讲授大蒜、洋葱、辣椒、小麦、玉米、棉花等种植技术以及现代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课程。培训会上,教师对村民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一一解答,实实在在地给农民送去专业、科学、实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突出资源整合,构筑党群“同心圆”

  充分调动多方资源,鼓励各村党组织至少与3家社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盘活乡贤、老干部等乡土人才,组建村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常态化开展“走转聚”工作,切实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一个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群同心圆正在形成。

  开展首羡镇党群服务中心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开展11次专题培训,组织部分村党务工作者赴沛县、邳州、贾汪等特色地区以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一系列举措有力提升了村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突出品牌效应,强化服务“聚民心”

  根据群众需求调研清单,结合“走转聚”工作及各村实际,科学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项目,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村民健康体检1次、文艺演出2场、播放电影8次,每季度对开展活动种类进行动态调整。

  将人气集聚与服务品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打造一批服务贴近群众、活动形式新颖、阵地特色鲜明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具有各村特色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来此办事、学习、娱乐,将党员和群众“聚拢”在一起,凝聚起满满的人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真正让门牌上的功能都“照进”现实,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后,丰县首羡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积极引导“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参与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计划,探索全镇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根据前期调研清单,科学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项目,切实将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喜欢来、值得来、还想来的服务阵地。进一步总结人气提升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经验,完善人气提升有效做法,形成常态化保持机制,切实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张立波)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