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学生一键提问,全省名师“拼手速”答疑

2022年09月17日 10:15: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7日电(记者蒋芳)课后遇到难题怎么办?学生将问题发布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平台向全省各地18万名优秀教师在线“派单”,“接单”后师生进直播间互动,学生根据体验打星……这样“丝滑”的空中课堂在江苏开展了近三年,全省1100万师生因此受益。

  据悉,江苏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的建设一开始便着眼于常态化应用和普惠性开放。2019年11月,江苏省教育厅与腾讯教育达成合作,以云基座为基础,围绕录播视频和互动音视频功能搭建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平台还搭载了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全量全覆盖的实时数据分析方法,形成大数据学习档案,智能推送学习资源。

  江苏宿迁泗阳县卢集小学的语文教师靳晓凤在短短7个月里回答了960多道题目。她演示了自己的“接单”过程:点击题目后,平台流畅地转入一个直播间,具备实时音视频互动和可书写白板功能。答疑过程可以进行回放,方便师生复习回顾。

  除了为来自不同学校的陌生学生提供帮助,靳晓凤也通过平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保留了收集答疑问题的习惯,借以对自己的课堂查漏补缺。以《祖父的园子》这篇课文为例,当大多数学校的教育进度都讲到这一课时,她根据答疑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调整备课方案,优化授课方式。

  靳晓凤常常会关注平台上的答疑榜单,她注意到同校的一位老教师在榜上名列前茅,“一般都会觉得年纪大的教师不喜欢这些信息化的东西,其实不是的,这位老师50多岁快退休了,答题比我还多。”

  “以前我们有很多学生去上培训班,上课就跟‘开盲盒’一样,老师水平参差不齐。”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祝成荣感慨地说,名师空中课堂提供了一个更可靠、更普惠、更高效的平台,得益于此,学校整体成绩都有所提升,教师群体也在不断地答疑中提高了教学教研水平,学校评奖评优屡获佳绩。

  目前,平台上的总提问题目数量达到了489万题,解答率98%。江苏省教育厅还围绕答疑功能展开了城乡互助活动,让许多乡镇学校的学生也能够直接1对1接受省级名师答疑,真正实现了“不落下一个孩子”。

  据了解,在线答疑只是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的功能一角。该平台汇聚了2.3万节在线课程资源,集结了以高考命题人葛军为代表的数十万江苏省优秀教师。这些优质课程资源中,有4300余节被选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除此之外,平台还囊括了作业管理工具、备课工具、招生选课工具等诸多教学管理板块,为师生提供贯穿教学学习全场景的信息化服务。

  目前,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网络端入驻中小学校(含教学点)7783所,入驻率77.7%。网络端用户量860多万,电视端用户量630多万,累计访问量77亿人次。(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