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呵护你的“心” 这个“心脏大会”在南京举行

2022年09月17日 10:04: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7日电(记者邱冰清)16日,第20届心脏血运重建暨急性冠脉综合征诊治进展研讨会在南京拉开帷幕。此次大会共设11个专场,来自国内外的心脏病学领域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心脏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复杂冠脉介入及急性冠脉综合征诊治进展等,展开学术研讨。

  心力衰竭诊治的热点与进展是本次大会亮点之一。会上,国内心血管领域专家围绕心脏瓣膜病心力衰竭的介入治疗进展、心力衰竭治疗的药物治疗新理念、急性心力衰竭诊疗进展等,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大会主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指出,心力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疾病到最后阶段的体现形式,冠心病、瓣膜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等都会导致心衰。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心脏瓣膜病发病越来越多。

  马根山表示,过去老年心脏瓣膜病的治疗需要开刀进行换瓣手术,但很多高龄老人难以耐受外科手术。近年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致力于老年心脏瓣膜病的介入微创治疗,采用经导管进行主动脉瓣膜置换,让高龄患者通过微创手术方式获得新生,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介入治疗一直是会议重点。大会执行主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成春说,当下年轻人存在肥胖、高血压、工作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等诸多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现在,因心肌梗死到医院进行冠脉介入手术救治的20多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汤成春提示,季节变换时容易出现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要密切监测血压变化,根据医嘱调整用药。同时,建议进行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但需注意循序渐进,秋冬季避开早上四五点运动,等太阳出来天气暖和后再进行户外锻炼。患有高血压的人,常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

  大会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健康促进会、上海慈心医学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协办。

  据悉,大会已连续举办20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