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警方加强与金融单位合作 成功阻止两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2年09月17日 09:56:40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泰兴市公安局内保大队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防电信诈骗”“断卡行动”等专项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深化警银协作,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全力构筑反诈“防火墙”,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连日来,泰兴警方会同泰兴农村商业银行成功拦截两起电信诈骗案,案值20余万元,收到了当地储户的一致好评。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一名大约六十多岁客户杨某,满脸愁容,匆匆忙忙持3万元定期储蓄存单至泰兴农村商业银行黄桥支行要求提前支取现金。杨某在厅堂内多次接听电话且神色紧张,该支行厅堂人员立马察觉异常,随即向杨某了解情况。杨某称当天收到催款电话,其儿子在天津,可能在外有借款,因到期未能偿还,催款人表示要为难其儿媳和孙女,但具体情况杨某表述不清,这一情况马上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收款方信息,杨某表示不认识收款方。根据公安内保部门日常培训学习的防范电信诈骗案例和技巧,黄桥支行工作人员判断客户很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积极协助杨某拨通其儿子和儿媳电话,将此次杨某计划支取存款帮助其儿子还款的情况如实告知,双方情况比对不一致。于是黄桥支行工作人员立即报警,待警察到达网点后共同对客户再次进行了劝阻和教育,最终让客户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成功为该老年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

  日前,又有一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走进泰兴农村商业银行燕头支行营业间,请大堂经理指导使用其名下贷款额度15万元。大堂经理发现该客户是一小时前刚刚办理自助借款并已提取现金4万元的客户,遂问客户:“刚刚取过钱怎么还需要现金?”客户解释不清:“刚刚已将钱打给其他人,现在对方要将款项退还给他,但他输入自己卡号时填错了,多输了一个零,导致返款没有返回成功。现在对方要求他再转15万元,然后一起退29万元给他。”大堂经理和值班柜员立刻警觉地发现这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立即劝阻客户不要借款,同时详细询问了该客户的情况,并快速浏览了客户和对方的聊天记录。了解到几个月前,该客户收到一个带链接的短信,出于好奇,他点开并按要求加了对方微信,在对方微信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点击链接,陆续转账给了对方约3万元左右,对方返给了他3.5万元,客户从中尝到了甜头且深信不疑。此次客户从7月29日开始通过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给微信中提供的账户,交易对手不固定,转账七八笔,总金额大概13.71万元,期间对方通过微信陆陆续续返了几百块钱,在一次性返14.5万元时,因客户填写账号错误,没有成功,对方说平台故障,无法再次发起返现,要求其再转15万元,再一起返现。客户没有现金,才想到使用贷款额度,因手机摄像头不够清晰,人脸识别反复识别都不通过,故到支行网点来寻求工作人员帮助。了解到这里,运营主管告诉客户,这是一种叫刷单的电信诈骗,不要理会微信里的说辞,赶紧报警。客户报警后,燕头派出所很快出警,并核实这确实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立即启动止付程序,成功挽回了该储户先前汇出的4万元损失。事后该储户对警方的迅速出击、果断止付表示万分感谢。

  为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泰兴公安内保部门与各金融单位积极建立警银联动机制,每月组织各银行柜面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防电信诈骗培训,将各网点工作人员加入所属辖区派出所的反诈微信管理群,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提供可疑信息;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及预警信息处置效率,在金融一线积极协助银行发现并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下一步,泰兴公安内保部门将持续落实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围绕警银联动、风险预警、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强化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与金融单位一道构筑金融反诈“防火墙”,为“平安泰兴”建立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何龙庆 李澄)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