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建新与南大师生的一次审美约会

2022年09月17日 08:25:38 来源: 交汇点

  莫道桑榆晚,伏枥驰万里。9月16日下午,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展——《桑榆非晚——恽建新书法展》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美术馆开幕。百余幅作品翰墨挥洒,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书法和诗词交织的笔墨盛宴。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惇等为开幕式剪彩。

  恽建新,笔名寒邨,斋号鼎庐、天霞居,1945年生,江苏武进人。曾任溧水县文联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习书六十余年,博采历代书家之长,逐渐融会贯通,终成自家面貌,作品清新畅达、峻拔瑰丽、华美旷放。其书法造诣精深,尤擅书巨幅长卷。2012年8月10日书写完成《百米草书长卷(白居易诗选)》;2015年12月10日,在长11米,宽3.3米的整张巨幅红星宣纸上书写李白诗篇《将进酒》。

草书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丈八尺)

  据悉,此次展览的作品共有120幅,以草书、行书为主,皆为恽建新先生近20年心力贯注之精品,包括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丈八尺)、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丈六尺)、杜甫《草堂即事》、白居易《花非花》等,无论是擘窠巨幛,还是斗方小品,皆意态盎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近一半书作内容皆为其自作诗。

  “十年前,我曾在北京大学办过一次个人书法展。十年之后,已近耄耋之年,又在南京大学办一次展览……”恽建新表示,此次南大展览之所以取名“桑榆非晚”,既是鼓励人到老年不要轻言放弃,也是激励自己,为七十年的笔墨生涯添上一抹亮色,“桑榆浴日,霞彩满天,确实是一道吉祥而美丽的风景。”

  走进展厅,各具风貌的作品琳琅满目,有的气势磅礴,有的风情万种,有的行云流水,有的庄严沉雄。书与诗的完美结合,以中国人心目中所特有的精神图式诠释着美的本质。

  一张名为《熬夜自嘲》的斗方小品中可以窥见作者一生勤勉创作的身影。“红日临窗明四壁,先生早课墨三行。一年三百六五日,清夜烧灯接太阳”。就像恽建新所说,书法是一门实践的艺术,只有在朝夕不辍的操觚弄翰中,才能逐步体会到它的美好,触摸到它的精微深奥,从而逼近它的本质核心。

  熟悉恽建新的人都知道,他平日里深居简出,极少参加热烈喧闹的活动,他始终认为“写出好作品是硬道理,应将生命的全部精力和情怀倾注于创作和研究之中”。此前他除了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首次个人书法艺术展,得到北大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外,还分别于2014年、2015年在江苏省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举办过个人书法作品捐赠义展,共筹得善款三百多万元,由江苏省红十字会成立“寒邨博爱基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

  恽建新早年也曾从事文学和戏剧创作,亦喜爱研究和创作古体诗词,先后在《十月》《青年文学》《雨花》《钟山》等文学期刊发表作品,小说《瑞雪兆丰年》《国药》分获首届、二届金陵文学奖。有意思的是,酷爱艺术的他,其实是物理学专业出身,曾担任江南一所中学的物理老师。在条件极为艰苦的年代,买不到纸笔,甚至看不到一本字帖,这位“理工科老师”对书法的挚爱也从未改变,正如他自己所述:“那时条件很差,临写的纸都是用的学校的旧报纸和学生们考试用过的旧考卷。那时手上有了不少碑帖,便临得很杂,记得临过《圣教序》、《兰亭序》、《祭侄稿》、《争座位帖》、《智永真草<千字文>》、文徵明《北山移文》、王铎的刻帖,以及《张猛龙》、《爨宝子》、龙门二十品,甚至石鼓文、汉隶碑刻等等,凡手头所有的碑帖几乎临了个遍。”他这一生,注定和书法相伴。在溧水县城时,恽建新机缘巧合借到了一部清石梁编著的三十二开本的《草字汇》,虽有残缺,却如获至宝。“对这部习草的工具书,我下功夫通临了几十遍,大致掌握了汉字的书写和变化,也由此对草书有了深刻的认识”,恽建新回忆道。

  “先生自谦是‘小地方的书者’,但在我看来,他的艺术毫无局促,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宽广的世界,一个艺术中美妙的浣花溪。”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先生曾盛赞恽建新草书“纯净而臻于高致”“带来清新而别样的气息”。而在中国书法家协会、评论家协会会员薛元明看来,上世纪四十年代左右出生的书家,因为各自经历的不同,使得整体上的书风极为多元化。“艺术要有阅历积淀,所以必须到一定的年龄。我期待他的人生与书风,可以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大学具有优秀的美育教育、艺术教育的传统。艺术家的作品走进校园,不仅仅是陈列和展示,更是一场与高校师生的审美约会,是思想的交流和启示,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知音邂逅,更是一次“秋水澄江可放船”的审美远行。

  开幕式由南大博物馆副馆长史梅主持,现场还举行了恽建新书法作品的捐赠仪式,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向恽建新颁发收藏证书。(陈洁)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900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