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助餐点 吃出幸福“烟火味”

2022年09月16日 19:45:12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全力打造社区老年助餐点,为独居、低保及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做饭难”问题,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把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每天的饭菜都很丰盛,味道清淡爽口,3荤1素只要5块钱,还有汤,来这里吃饭既省心又安心。”今年80岁,家住香榭丽花园的谷兆春老人喝了一口青菜蛋汤,满脸笑容地说。

  9月16日中午11点20分,在钵池街道东湖社区老年助餐点,30多位老人正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点菜就餐。走进助餐点,环境干净整洁,室内宽敞明亮,桌椅摆放整齐,墙上张贴有“一周菜谱”、收费及助老优惠标准、节俭用餐宣传标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助餐点采用分餐制,6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费10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费5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每份套餐2荤2素1汤,对于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助餐点还提供志愿者免费送餐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营养实惠的“热乎饭”。

  “孩子都在外上班,留下我们在家烧小灶,既辛苦又吃不好,现在有了助餐点,免去了我们每日买菜、做饭的‘生活负担’,隔壁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茶余饭后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唱唱歌、下下棋、看看书、锻炼一下身体,在舒适的环境中安享晚年,实在是太好了。”家住尚隽花园小区的周斌笑着说。

  助餐点负责人说:“我们助餐点共有5名厨师,周一至周日中午均正常运营,每天一早我们就会在居民群里发布当日菜单,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今天吃什么。助餐点每天制定不同的菜单,提供新鲜的菜品,除主食外,每天至少保证8种以上菜品供老人选择,确保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自7月底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接待老人近100位,有50余位老人在这里办理了就餐卡。

  小饭碗里装起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下一步,我们将在辖区打造更多的银发助餐点,满足老年人就近就餐需求,全心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钵池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寄威说。(杨娟 沈立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0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