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成立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

2022年09月16日 11:0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5日电(记者沈汝发)9月15日,南京成立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南京市发改委负责管理,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工作,包括客户用电智慧响应政策的研究与实施、响应资源管理、负荷调控策略管理、需求响应服务等事项。

  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的成立,能够有效破解电力保供严峻形势,推动城市绿色能源转型,对实现城市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相较传统刚性负荷调节手段,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更注重于客户资源的深度挖潜和负荷侧的柔性调节,全力服务社会、企业在能效提升、负荷管控和调节生产运行中遇到的用电问题。

  根据《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基于“资源聚合最大化、管理水平精细化、响应互动最优化”的理念,南京市2024年底前将形成政策领先、服务机制市场化运作、各类资源海量积聚的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体系,聚合年度最大负荷10%左右的调控能力。

  新兴负荷是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关注重点。以移动公司为例,作为首批接入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的通信运营商之一,第一批已接入全市4家数据中心,通过启用企业不间断电源、柴油发电机组供应核心数据中心机楼的负荷,以及优化调整冰蓄冷空调运行策略,可在电网高峰时期快速响应电网调节需求。在实践“双碳”目标背景下,南京市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将更加致力于协调储能、充电桩等多类型新兴负荷资源参与电力市场的属性,致力于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巨大作用。

  据介绍,南京市将以成立服务中心为契机,政电联动研究制定多元化支持政策,全面激发企业和集成商主动参与需求响应,全力服务高峰时期电力保供工作;持续拓展空调、储能、电动汽车等优质响应资源,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搭建更加友好、开放、智慧的服务平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更优用电营商环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孝茹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0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