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宁启动

2022年09月16日 13:07:21 来源: 江苏省科协

  为激发科学梦想和创新意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9月15日,由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省林业局、省工商联、省作协共同举办的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启动。

  此次活动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这四个方面,为公众搭建了学习、体验、感受科学的舞台,让科普日活动变得更加接地气、更具吸引力。

  科普盛宴精彩来袭

  科普展览展示、科普教育讲座、科普实操演练、科普文艺汇演……9月15日至21日,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科普活动,着重宣传科技规划和政策,突出政治引领和科普价值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广泛宣传科技发展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面向基层所需,将科普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上,介绍了2022—2023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网络赛情况,举行了第二届省科普摄影大赛、第八届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第十三届省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仪式和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知识竞赛、省第二届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大赛同步启动。

  全国首届“青年科学脱口秀”的优秀选手也亮相现场进行展演,以脱口秀的形式诠释科学热点、科学故事、科学家故事,尽显科普与艺术的融合。

  为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省科技工作者主题征文暨演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重点围绕党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科技发展成就、科学家精神、科学伦理建设等内容开展,营造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社会氛围。

  为促进“双减”与“双碳”融合,“好奇星球之奇妙的‘废物’世界”科普活动将组织南京初高中学生及家长走进南京天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创新的能源利用城镇规划模型、生物质能、发电设备,了解最新的绿色能源利用技术,认识身边的“废物”能源。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云讲坛将采用专家报告、网络直播、互动问答的形式,邀请安全应急领域专家、一线工作者、专业主持人等,面向公众和企业工人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多元展览彰显活力

  科普展览作为一种重要的科普方式和手段,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具有重要的价值。为推动公众与科学、科创、科普的互动理解,今年科普日期间,一系列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科普展览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火热展出,展览的互动性、科普性和直观性,让公众在参与中走近科技成果、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

  其中,“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从展现碳排放引发全球气候变化危机,到解读应对危机所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再到倡导全社会绿色减排行动进行展开,设置“黑色·困局”“红色·觉醒”“绿色·行动”“碳达峰碳中和江苏行动”四个主题展区,引导公众深入思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展览截至10月10日。同时,以双碳为主题的专家科普论坛、公众体验活动、双碳科普竞赛、双碳主题科普旅游等线下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助力“双减”课后服务——江苏科教资源推介展汇聚全省各地、各级、各业助力“双减”的科教资源,旨在向公众展示科协系统和相关科普教育基地、场馆、院校、企事业单位、机构的实施成效和成果,以互动、参与、沉浸式体验为主,营造开放、活跃、欢乐的氛围,展示助力“双减”的资源和成果。展览分为“科技小工匠”互动实践区、“小小研学家”科普研学区、“空中云课堂”线上课程区、“科普大讲堂”科普资源区、“科创筑梦”科教资源区5大区域模块,让青少年“做中学”“玩中学”“乐中学”。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书画摄影艺术展旨在以艺术的形式和满腔的激情反映新时期科协工作取得的成果,反映人民群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展出书法作品105件、绘画作品60件、摄影作品123件。同时展出的还有省优秀科普作品、省公益科普作品、省科普摄影大赛作品以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绘画作品。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省科协还精心打造了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全景展示和多媒体互动,宣传展示省主场和各地各单位特色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科普日”。

  各市掀起科普热潮

  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全省各地将广泛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卫生健康、农业生产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人群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带动各地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南京市将举办“科学家号”地铁专列首发仪式、“南京科创嘉年华”科技体验活动、南京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院士南京行等活动,成立南京都市圈科技传播联盟;常州市的“科学家精神”道德讲堂活动,将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等形式,通过“科学三问”,对科学家精神进行深层次、多方面的宣讲、解读。

  徐州市将举办100场老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泰州市将突出青少年科学“点亮”工程,推动各类科技教育资源走进学校、发布6条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游路线。连云港市将举办青少年科学嘉年华和亲子科普游活动,组织专家教授与青少年学生零距离互动;苏州市将举办苏州市青少年天文观测站建站40周年纪念暨第六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天文科普展等系列活动;扬州市将举办扬州科技馆“探究水科学 保护水资源”系列和“飞鲨”科技模型竞赛等200多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宿迁市将依托地方新闻媒体举办科普大闯关、科普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开设《科普零距离》专栏;无锡市将公布“十四五”市首批科普演讲专家,并举办主旨科普演讲;淮安市主场活动将以“健康科普演讲”为主线,为市民讲好科普故事,普及科学知识。

  南通市将举办乡村科技人才培育活动;盐城市将开展“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科技示范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项目;镇江市将举办“科创江苏”数字农业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全省学会各施所长

  科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业科普人才的支持,作为科协“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专业的省级学会在今年科普日中,各展所长、百花齐放。

  省物理学会将组织“解惑荧荧之火”等活动探秘火星;省天文学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星际探月”中秋和仰望星空探秘天文台等主题活动;省造船工程学会将开展“纵横船海,圆梦深蓝”海洋科普;省仪器仪表学会将举办VR线上科普展及北斗导航及创新应用等科普讲座,揭秘科技如何帮助人类“上天入海”。

  省工程师学会将举办“未来工程师”系列活动:从身边的材料看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从屠呦呦看现代中药;省农学会将组织“探索农业奥秘,科技向未来”活动;省力学学会将举办“向科技·绘未来”“诗画流体力学”等7场活动传播科技最新进展;省电机工程学会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电力之光”等科普活动;省硅酸盐学会将开展“工业味精-凹凸棒石的应用、工业固废处置综合利用”科普宣传;省照明学会将制作科普视频科普照明新技术,解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前沿科技。

  省环境科学学会将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和“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活动;省气象学会将组织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研学活动;省计算机学会将举办传承航天院士精神、做新时代科技少年系列科普活动;省中医药学会将组织“岐黄校园行”活动;省预防医学会将联合南京市鼓楼区疾控中心开展健康科普走进校园活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开展“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等科普宣讲,增进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了解,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响应群众所思所盼,省消防协会将组织“现实&虚拟:智慧安全、VR灭火新体验”消防特色科普活动;省营养学会将面向中老年开展多场科普活动为老年健康护航;省药理学会将组织关爱青少年科普讲座及大型用药安全科普宣传及义诊惠民活动;省心理卫生协会将开展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义诊及科普讲座,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自2003年起开始举办,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紧贴群众需求,立足创新,做强品牌,现已成为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体验的大型科普平台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要载体。如今,这些特色活动正在以星星之火,燃起人们了解科学知识、享受美好生活向往的燎原之势。(苏文 葛思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0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