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首开股份,主营业务表现稳健,多赛道共谋发展

2022年09月15日 15:39:37 来源: 南京启明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22年8月28日,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开股份)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主营房产开发业务表现稳健,在物业经营、金融平台、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等其他业务板块均有所斩获,形成多赛道发展、规模化经营体系。

  中报显示,在主营业务房产开发销售额按全口径统计,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面积144万平方米,销售额435亿元,销售回款562亿元,分别完成计划的38%、40%、52%,销售额排名在多家外部机构的排行榜中实现了较大提升。以中指院数据为例,首开股份2021年销售额排在中国房企第36位,在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在第22位。

  上半年财报表现稳健,多项指标进一步改善

  今年上半年,首开股份累计新增融资约265.7亿元,其中开发贷93.4亿元,信托29.5亿元,保债计划7.6亿元,发债135.2亿元;累计归还融资约332.23亿元,有息负债净减少66.53亿元。

  “三道红线”指标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18%,净负债率为145.21%,现金短债比为1.43倍。相较于2021年年末,现金短债比进一步改善。

  首开股份上半年开复工面积1,808万平米,新开工面积246万平米,竣工面积124万平米,累计新增融资约265.7亿元,累计归还融资约332.23亿元,有息负债净减少66.53亿元。

  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首开股份主业,也是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拟售、在售主要项目(含自持)约162个,总建筑面积近4600万平方米,其中当期在建超过1800万平方米,期末未售面积近1700万平方米。

  城市复兴官谋局全国,房产金融业务积极探索

  在区域布局方面,首开股份已经形成了北京区域(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区域)、北方片区和南方片区三大区域。其中,北京区域(京津冀)目前主要项目79个,总规模近1800万平方米;南方片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苏州、杭州、福州、厦门、成都几个城市为重点,深耕结合周边扩展的区域布局,主要项目76个,总建筑面积超2160万平方米。

  2022年中报披露了首开股份近几年在“房地产金融业务”上的进展,公司在2015年提出“做城市复兴官”的发展思路,开启“城市更新”业务的探索。在此期间,公司成立首开盈信公司,并以其为平台,定位于协同房地产主业,推进房地产金融业务发展。首开盈信自2015年成立以来,聚焦一线城市的城市商业及写字楼更新改造项目,选取具有改造及增值潜力的物业,创造良好价值回报。

  几年来,首开盈信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开展了十余个项目的投资,累计投资超30亿元,城市更新改造业务已全面铺开,在项目获取、人员储备、项目运作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良好的经验和积累,也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模式。

  多元化经营,合作共赢拓展“朋友圈”

  首开股份主动践行首都国企责任担当,责无旁贷地服从服务于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公司积极参与了北京副中心建设,通过轻重资产相结合方式,以独立运作、项目合作、股权合作等不同方式,拓展市场化城市更新项目。积极盘活自有存量资源,梳理闲置土地及低效资产,通过培育发展人才公寓、长租公寓、创客空间、共享办公、养老服务等新业态,实现存量资产价值转换。

  目前,首开所持物业租赁面积94.5万平方米,商业物业管理面积15.3万平方米。

  在土地获取方面,首开股份得到了各全国领先和区域龙头房地产企业的充分认可,顶层设计谋定“合作共赢”策略路径,巩固扩大“首开朋友圈”,通过双方、多方联合体拿地或股权收购方式,优势互补、科学研判、有效规避市场恶性竞争和项目投资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掘地块价值。

  2022年先后荣获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暨“财富创造能力TOP10”冠军殊荣、“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国企TOP10”“投资价值TOP10”“上市公司治理TOP10”“ESG发展优秀企业”等荣誉,品牌信誉持续增强。

  深耕长三角,稳健开发多个项目

  江苏就是首开股份开辟长三角市场的“第二故乡”,先后落子苏州、杭州、扬州、南京,同时拓展热点区域南通、无锡等城市,陆续开发多个项目。

  以南京为例,首开股份进入6年,已开发5个项目。

  2017年首开股份进入南京,与金茂合作的青龙山东城金茂悦Ⅱ期、与金地和融信合作的中央科创生活区都会澜岸、以及与万科合作的核心区江悦光年,在江北国际健康城合作的新悦光年,这四个项目里,除了新悦光年,首开都是大股东。

  其中,都会澜岸五开五磬,不到一年便迅速清盘。首开江悦光年2次开盘实现整体售罄。首开新悦光年,目前也成功突围江北市场,开盘一年已基本售罄,成为江北逆势热销代表项目。

  首开南岸潮鸣项目作为首开在南京首个独立操盘项目,于2021年9月份拿地,打造14栋4-6F洋房产品,2022年6月份顺利开盘,目前持续热销。(周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