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调结构增动能,苏企持续“进阶”

2022年09月14日 07:34:5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调结构增动能,苏企持续“进阶”

  前不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江苏省共44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增加1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五。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92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二。从这两份榜单中,不难看出近年来江苏企业持续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铿锵步伐。

  增速回升,民营企业表现亮眼

  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的50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2.48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44家上榜苏企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超过5万亿元,自疫情暴发以来,营收增速回升明显。

  恒力集团、盛虹控股集团、江苏沙钢集团、中天钢铁集团、南京钢铁集团等11家江苏企业均位于榜单前200名,营业收入均超过1300亿元。其中,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4位,为苏企最高位次,去年营收7323.45亿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江苏企业在榜单上“五进四出”,即使是入围苏企中排名最后的江苏阳光集团,营收也达451.62亿元,同比增长14%,由去年榜单的495位跃升至493位。从入围500强的门槛看,“守门员”企业营收比去年再次提高13.7%。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民营企业处于突出地位,占入围企业数量的75%。“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民营经济的发展韧性再次凸显。”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分析说。

  “十四五”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已然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生力军。这在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总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恒力集团高居第三,14家苏企入围前百,13家苏企营收破“千亿门槛”,恒力也在“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单项榜单中登顶,创江苏民营企业在该榜单中的新高,展现出江苏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领域的优势。

  “今年上榜的江苏制造业企业各项数据较为接近,‘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也反映出江苏制造业快速发展的趋势。”蒋昭乙说,以民营经济发达的吴江区为例,该区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里的上榜企业,清一色都是民营制造业企业。

  创新驱动,释放发展动能

  总体上看,随着我省企业营收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释放发展动能的特征愈发明显。

  据统计,2022中国企业500强上榜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14474.67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0.78%。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江苏企业研发总投入达到577.56亿元,研发人员近8.2万人,发明专利已超6.4万件。

  瞄准自主创新赛道的江苏企业越来越多。盛虹控股集团是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前百的3家江苏民营企业之一。“公司的目标,是为我国新能源、新基建、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关键材料和打造竞争优势。”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介绍,为此公司瞄准产业链和供应链关键空白和短板,深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布局,形成行业独有的“油、煤、气”三头并举、“烯烃”“芳烃”双链并进、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以全链创新为支撑,去年企业营收已超3400亿元。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406.6亿元,首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278名。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物流”的科技型企业,满运软件在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他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线上车货匹配及交易闭环,降低了公路货运的空驶、空置、空载“三空”难题,从而推动整个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

  “上榜企业代表了我省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佼佼者,以苏州上榜企业为例,涉及化纤纺织、光电缆、新能源等高新领域,而且都在积极开辟产业发展的‘新赛道’。”蒋昭乙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上榜企业已孕育出前景可观的“创新火种”,也只有科技动能不断增强,发展潜力持续释放,才能点燃江苏企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实现新的飞跃。

  结构优化,提升国际竞争力

  结构调整,成为苏企持续“进阶”的另一把密钥。翻看两份榜单,江苏上榜企业多集中于先进制造、高端纺织、智能装备、现代商务等领域,新能源、计算机、办公设备等新兴产业企业也在榜单涌现。在我省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导向下,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在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苏企中,制造业企业62家,占比近七成;服务业企业18家,占比两成。入围企业分布在22个细分行业,其中愈发强调科技含量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4家,数量首次居我省各行业之首。

  总部位于南通的中天科技集团去年营收突破800亿元,同时登上了两个500强榜单。在董事长薛济萍看来,面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形势,企业营收再创新高的关键,在于坚持8个字——“绿色驱动,合规稳进”。集团对外倾力拓展光伏、风电、储能绿色建设,乘势而上,对内加速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硬性投入,数字化牵引降耗减排,挖掘红利。“走向国际是‘百年中天’必由之路。我们将一边遵循世贸规则,遵守市场秩序,主动接轨,对等开放,融入大循环;一边坚持国际产业‘向上思维’,管控风险,确保稳中有进。”薛济萍说。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认为,不断提升产业可持续性和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成为江苏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关键。“制造业企业要以高端化和国际化为导向,开展市场前沿技术研究,打造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标杆,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研发机构。”

  眼下,尽管江苏省不少企业规模已达到“世界级”,但专家提醒,以“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标准来衡量,真正能够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一流企业还不多。不过,江苏民营经济发达、“专精特新”企业多,潜力巨大,未来随着我省营商环境的全方位优化、科创政策的持续精准扶持,必将会有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涌现,为江苏经济注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许愿 李晞 付奇)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9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