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农行江苏苏州示范区分行: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2022年09月13日 16:48:1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围绕新市民的融资、结算、理财等需求,农行江苏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下文简称示范区分行)加速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新模式,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以创新融资渠道、丰富金融产品、延伸服务触角等方式贴近新市民生活、走进新市民内心。

  从支持一家企业到惠及一群人

  就业创业是新市民在新城市扎根过程中的重要需求,示范区分行聚焦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新市民重点创业群体,根据其经营形态、资金需求、资产情况等,提供创业就业全方位金融支持“新套餐”。

  “我们厂子现在60%的工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外乡人,大部分也都定居在这里,跟着我干了几年的熟练工基本每月收入能达到7000元,厂子利润好,大家的收入也高。”张峰笑着说道。

  张峰是吴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苏州市吴江区的新市民。公司主要生产铜丝、铜线。走进工厂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绞线机、锡炉、拉丝机旁加紧生产,车间一台机器的一侧张贴了一张订单,罗列着铜丝的规格、拉伸长度、产品名称、线径等具体要求,张峰说:“受到电线、电缆行业大环境影响,公司的销量较去年提升了10%”。

  销量的提升,让张峰有了幸福的“烦恼”。据张峰介绍,工厂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再到通过销售实现资金回笼,周期在3个月左右。在综合评估市场行情基础上,他决定加大企业货物储备,但这对企业账面流动资金提出了更高要求。示范区分行在得知企业面临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张峰,询问资金需求,并通过引入政府增信担保的方式,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贷款,破解企业缺乏抵押物的难题,帮助张峰在新城市站得更稳。

  今年以来,该行密切关注像张峰一样的异乡创业者,把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小微企业等新市民就业的主要领域,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从申请一张信用卡到存款在农行

  对新市民而言,选择一座城市或一个地区作为工作的地方,除了经济考量,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和情感的选择。

  为让城市更具吸引力、让新市民更有归属感,示范区分行积极探索多元化、特色化、普惠性、包容性的新市民金融服务供给体系。

  对此,长期在吴江太湖新城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周先生感触颇深,不久前,该行上门为工地工人批量开立工资卡,并帮助有需求的工人线上申请了信用卡,在该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指导下,周先生学会了在掌银信用卡专区领取特定商户的消费券,享受到了满减优惠和刷卡金返还福利,多次信用卡“薅羊毛”的体验也让他感受了农行金融服务的均等化、人性化和便利化,同时,该行员工还为工人们细心讲解防诈识骗实用知识,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情味。

  为让信用卡特惠商圈真正切入新市民生活,该行不断加深与餐饮、商超、汽车、娱乐等各类生活消费场景的对接合作,在新市民群体较为聚集的场所加大商圈代金券、线上消费立减活动力度,并与淘宝、京东、美团等电商合作开展消费返刷卡金、绑卡送积分等补贴活动,为新市民增添更多消费乐趣。

  走心的除了产品还有服务,“农行客户经理高温天进工地帮我们办工资卡,还教我用手机银行给老家父母汇款,真是方便不少。”周先生的一句话让新市民的朴实与农行人的热情相互交融。据介绍,围绕新市民在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下一步,该行还将持续细化落实措施,进一步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覆盖面。(王宇静)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9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