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银发学堂”公益项目在南京启动

2022年09月13日 15:30:0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为进一步聚焦银发老人精神文化需求,发展银发老人高质量晚年建设,提高银发老人的幸福生活指数。近日,“银发学堂公益项目”在南京启动。据了解,项目由康缘养生谷携手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拟邀研究老龄化、养老、康养等领域专家学者老师们共同探讨,通过银发学堂运作,树立银发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求知观念,构建老年朋友圈,打造一个银发老人晚年学习交流、休闲共享的互助平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社会物质水平虽逐步提升,但相对于青年一代,老年人精神文化异常缺失,他们精神娱乐生活受到局限。

  跟青少年一样,老年人同样有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来丰富生活,消解与原有社会圈层、朋友圈层疏离了的“割裂感”。他们的社交需求急剧增长,需要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同的伙伴,一起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学习、旅游或参与娱乐活动等。但目前这种需求还不被重视,同时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不足,现实是只能窝在家中自娱自乐。

  康缘养生谷CCRC生态康养社区,秉承暖心、健康、优雅、有为的服务理念,项目打造养老合院、养老公寓等品质空间,旨在为长者提供更有质感的晚年生活。此次和爱德基金会合作“银发学堂公益项目”,将结合康缘颐养中心1.5万㎡娱乐休闲公共配套,开展系列主题课程:舞蹈、手工教学;读书阅览、老年大学;功法养生、心理咨询……让长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银发学堂公益项目”第一站,走进康缘养生谷,开展摄影文化课。动员全城,征集拍摄以“美好”为主题的摄影作品,通过摄影将生活中的美好风景、桑榆之美展示,活动促进银发老人精神文化丰腴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发现、关注、参与进“银发学堂”项目建设中,一起托起银发老人的精神未来。(张静 刘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