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锡山区: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活科技创新人才引擎

2022年09月11日 11:23: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9月9日,纪念姚桐斌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故居焕新启用仪式在无锡市锡山区举办,活动回顾姚桐斌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导弹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其品格风范和奉献精神,激活科技创新人才引擎,助力锡山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姚桐斌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全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之一,是我国航天材料及工艺的奠基者。他历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材料研究室研究员、主任和材料研究所所长,主持开展的研究课题达500多项,参与“两弹一星”的研究和建设。中国第一枚自行研制的中程地地战术导弹、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离不开姚桐斌和材料研究所的研究成果。

  姚桐斌故居焕新启用仪式

  姚桐斌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就读于锡山区黄土塘小学和无锡私立怀仁中学,其故居位于无锡东乡(今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建于1947年,现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纪念价值。此次焕新升级姚桐斌故居,在故居内部启用了3D投影技术、AI修复技术、互动触摸屏等“黑科技”展陈技术,全方位展现姚桐斌忠肝义胆的爱国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攻坚克难的开创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活动上,姚桐斌故居被正式命名为“首批无锡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无锡锡山海外人才驿站(德国)揭牌

  此外,无锡锡山海外人才驿站(德国)正式揭牌,将成为锡山区招引海外人才的又一有力载体。

  锡山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悦在致辞中表示,锡山区将大力弘扬与践行姚桐斌先生身上闪耀的“两弹一星”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稳转型之路、发展之路;将聚焦自立自强、自主可控,激活科技创新引擎,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不断提高锡山在全市“一带多点”协同创新格局中的显示度;将发挥好骨干企业、产学研平台、在外乡贤的纽带作用,坚持以一流环境、一流服务吸引人才,把锡山打造成为各类人才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温暖之家。(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9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