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培育“状元工匠” 建设高水平技能人才高地

2022年09月09日 17:22:5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9月7日,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南京市闭幕。本届大赛以“数字技能、智慧工匠”为主题,评选出11位“江苏技能状元”和13位“学生技能状元”,为江苏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添生力军。

  近年来,江苏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60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2%,总量和密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技能状元”颁奖现场

  以赛促训 储备更多技术能手

  技能人才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持续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育,形成省市联动、行业互动、共同行动的大竞赛格局,有效提高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培育出更多技术能手。

  此次举办的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江苏规格最高的职业技能赛事,也是江苏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江苏技能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大赛已连续举办六届,共产生62名“江苏技能状元”,已成为引领和推动全省职业技能竞赛的龙头品牌,培养顶尖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成就技能人才梦想的展示舞台,持续为江苏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学生技能状元”颁奖现场

  着眼全省各行各业技能人才岗位需求,本届大赛看齐国际标准,参照世赛规则,部分赛项考核难度甚至高于世赛国赛要求。“PLC是电工项目的一大难点,通过参加此次技能大赛,我逐渐摸索到继电控制线路设计与安装、调试的规律,不仅提升了我自身的技能水平,将参赛过程中学习到的PLC疑难点解决方案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来自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电工项目“江苏技能状元”邵伟介绍。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技能竞赛,关键要让竞赛不止于“赛”,要以赛带训强技能,以赛促学补短板,让“技能前浪推后浪”,技能人才培育模式不断丰富、创新,助力企业转型、社会发展。

  数字为核 筑牢技能人才基础

  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本次大赛围绕“数字应用技能”和“数字专业技能”,共设置24个竞赛项目,其中数字技术应用项目共有15个,占比62.5%,在历届状元大赛中数字技能占比最高。建筑信息建模、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移动机器人等项目均是第一次列入状元赛。同时,本次大赛注重对传统项目进行数字化技术改造,在工业机械、装配钳工等传统项目中增加产业升级所必须的数字技术和信息通讯技术。

  “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先进制造业对大型结构件的自动化加工要求越来越高,也对系统运维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项目“江苏技能状元”李鹏龙表示,参加这次大赛让我开拓了视野,看到不足,也提高了我的数字化技能水平,把准更多工业机器人“疑难杂症”,希望能够多举办这类大赛,带动更多数字化高技能人才成长。

  近年来,江苏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培育技能人才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不断提升技能人才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发现、培育、锻造一批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是江苏人社部门助力“数字江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乡村振兴局、工商联按季度发布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已列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32个数字技能相关职业。支持常州技师学院、盐城技师学院等新建数字类品牌特色专业群6个、数字类一体化教学名师工作室8个,支持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等36所技工院校新增数字技能类专业62个。

  多措并举 涵养人才成长优质生态

  技能人才的培养、成长、成才,离不开优良的成长环境。江苏着眼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36万人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87.7亿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新增6所省重点技师学院,技工院校总数达113所、在校生26万人,每年招生约10万人、毕业生近8万人,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

  注重发挥改革的制度性红利,江苏创设“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综合改革试验区,集成高技能人才政策支持;完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评价权;将高技能人才列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双创计划”、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重大人才项目评选范围,着力激发技能人才队伍整体活力。

  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江苏人社部门创设江苏技能大奖,评选表彰41名江苏大工匠、407名江苏工匠;创建4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19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本届大赛期间还举行了苏皖区域校校合作、数字技能产教融合签约仪式和技能人才培育资金启动仪式等活动,加强长三角地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合作,创造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利局面。(沈璇 赵畅)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9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