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云端开班

2022年09月09日 10:29:38 来源: 江苏省委统战部

  为提升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9月7日,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云平台”开班,来自24个国家303所华文学校的750位华文教师华校校长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省委统战部、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大学、常州市教育局联合承办。

  开班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对通过云端参加培训的华文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人华侨传承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被誉为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更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身居海外,心系桑梓,时刻关注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祖籍国人民的福祉,他们捐资助学,兴学办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华裔子弟。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范围内中文学习人数日益增多,海外华文教育也蓬勃发展,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学校,有效地传播了中华文化,拉近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情感,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提升了中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在欢迎词中表示,常州地处长三角地区中心,自古崇文重教,涌现出数学家华罗庚,艺术家刘海粟等多位名家巨匠。目前,常州正按照“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实施“532”发展战略,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常州已和27个国家的54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国际合作载体众多,拥有一批国家级、省级合作园区。常州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开展了推动22所常州中小学与海外40所华文学校友好结对等工作,未来将继续围绕海外华文教育和华文学校发展需要,发挥常州服务海外华文教育联盟作用,持续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开办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陈建新等为成立的常州市海外华文教育服务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该联盟集聚常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州大学、常州高级中学等26家单位,服务内容涵盖华文师资培训、华校结对交流、支持编写教辅材料、开设云课堂、外派老师支教,举办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等各方面。(苏文)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