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港航物流产业党建联盟成立 助力港航物流产业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10:10:4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9月6日,连云港港航物流产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该党建联盟统筹整合了自贸片区、口岸单位、金融机构、航运国企、物流民企等5个板块33家单位,旨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聚新要素、新业态,不断提升港航物流产业发展水平。

  党建联盟由连云区委联合市商务局党委、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港口集团党委共同发起成立,进一步深化了“三区共建”实践经验,打破部门壁垒、体制限制、行业围墙,形成“条块协同、企业抱团”的工作格局。

  大会现场发布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港航聚力”行动的实施意见》,为党建联盟有效运转提供了路径和指引。党建联盟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推行“五联五航”工作法,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服务联做、活动联办、发展联动,统筹辖区资源,凝聚服务力量,共筑港航版图,共同构建港航物流产业党建生态圈。

  港航物流涉及贸易、航运、货运、仓储、装卸等各个节点,为了更好地服务港航物流产业关联企业,党建联盟聚焦“党建引领、港航聚力”这个立足点、发力点,制定需求、资源、责任“三张清单”,搭建启航讲堂、发展论坛、座谈交流“三大平台”,推动政企高效沟通、成员有效合作、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党建联盟还明确了“五个一”运行机制,即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盟理事会,每个板块明确1家牵头单位、制定1份责任清单、组建1个行动党支部,每个联盟成员单位选派1名党员担任联络员,确保有人干事、任务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连云港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发展港航物流产业区位优越明显,当前正加快完善深水航道、专业泊位,加密远洋干线,做优港航服务,以中西部首选出海口为目标,建强“海河江、铁公水”多式联运品牌,构建大枢纽、大通道、大物流格局。今年,连云港港通过开通海铁联运班列、新辟加密海参崴和韩国釜山多条国际航班,大力发展港航物流产业,进一步提升了港口服务能力。1-8月,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551.77万吨,同比增长3.03%,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9201.64万吨,同比增长0.54%,集装箱完成338.11万标箱,同比增长1.75%。(吴琼)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