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续讲开启 讲述“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

2022年09月08日 15:32:14 来源: 常州大学

  9月7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10期网络课程活动。

  本期邀请延安市“金牌讲解员”“最美讲解员”、延安革命纪念馆“一级讲解员”张艳担任讲述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宁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担任点评人。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河海大学、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雨花英烈研究院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常州大学青年教师董盼盼主持。

  张艳以《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为题,讲述了不可移动文物——延安窑洞。张艳说,生长在黄土高原延安大地皱褶山坳里的窑洞,曾养育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圣地、催生新中国的摇篮。在延安的窑洞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大量的经典著作。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延安窑洞依然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它用事实回答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它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伟大创新的见证。

  李宁教授在点评时认为,张艳同志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我们呈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革命、生活的场景,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延安窑洞所具有的革命性、先进性及其穿越时空的意义。延安窑洞是一个能给人注入无穷精神力量的地方。在这里,一批又一批追求真理的革命青年从四面八方涌向延安。在这里,造就了“成千成万的铁的干部”。延安窑洞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往,但延安窑洞承载的革命精神却随着时间的流淌更为鲜活。今天的延安窑洞在新时代的滋养中继续讲述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并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延安精神的新的时代篇章。

  向媛华院长点评时说,张艳同志的讲述抓住了两个关键词:延安窑洞、马列主义。延安十三年,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延安十三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据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是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共有全国的9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9位明星讲解员,讲述了9件重要革命文物的故事,先后由18位著名点评人进行了精彩评论,许多单位及时组织收看和学习。从本期开始,“周周讲”进入第二季讲述活动,将继续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下一期活动拟邀请沈阳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周思宁老师主讲《北大营的枪声:揭开了14年抗战的序幕》。(董盼盼)

宣传海报

主持人、点评人、讲述人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