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案在船头审 护航开渔季

2022年09月07日 15:20:25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随着伏季休渔期的结束,每天来往洋口渔港的渔船不下百艘,潮起潮落,出海进港,一派繁忙。穿过热闹的市场,如东县人民法院栟茶法庭正在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三年前,家住如东县洋口镇销售渔网的老张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从连云港来到南通从事出海捕捞的老程,老程缺少资金购置渔网,老张觉得老程这人老实可靠,就将渔网赊欠给老程,后来老张一直没能拿到货款,催要未果,于是一纸诉状将老程告上了法院。

  案件受理后,双方对案件事实争议较大,无法达成调解意见,承办法官在与双方沟通联系过程中发现两人经常出海作业,老张在海上捕捞还未回港,老程又马上要出海,为了不耽误双方出海捕捞,又保证双方能到庭将案件事实查清,承办法官决定将庭审“搬上”渔船。    

  在庭审中,承办法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有序引导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庭审辩论等流程,准确归纳双方关于案件的争议焦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释法明理。庭审结束后,栟茶法庭庭长蒋小云一同参与本案的调解工作,同时向在场旁听的其他渔民进行法治宣传。

  渔舟唱晚时光悠悠,初心不改谱写新篇,从木舢板到铁渔船,这个距离县城最远的法庭法官换了一茬又一茬,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使命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下一步,栟茶法庭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身处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优势,立足辖区实际,延伸审判职能,深耕“船头审判”“法律早市”等特色品牌,在为民办实事中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刘丹 陈炜)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