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人大、妇联调研海门法院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

2022年09月06日 19:07:17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近日,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玉琴、区妇联主席郭海平带队至海门法院调研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海门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燕,党组成员、专委徐德陪同。

  顾玉琴一行首先参观了海门法院家庭教育指导站。该指导站于今年4月份正式挂牌成立,融合了家事纠纷调处、未成年心理咨询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指导站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化对案件相关当事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自指导站成立以来,先后向未成年人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两份,开展家庭教育谈心交流20余次。

  顾玉琴对海门法院家庭教育促进工作推进、落实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所审理的每个案件、遇到的每个当事人背后都关系到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不应局限于家事纠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应当推广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其次,家庭教育指导令、训诫令虽然具有较强的威慑力,但不应成为家庭教育的唯一方式,法官应当积极探索“谈心式”“家访式”“问诊式”工作模式,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融入每个案件的调解过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最后,要积极发挥法官进网格、进校园、进社区的作用,广泛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提升法律影响力。

  在座谈中,该院刑庭庭长彭文甫就今年以来家庭教育工作、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深入剖析目前仍存在的不足和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法院将继续开拓思路,探索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的新思路,擦亮“家庭教育指导站”服务品牌,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妇联、社区村居联动共建,形成促进家庭教育合力。(彭文甫 赵媛)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8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