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安静是山水画很高的境界

2022年09月05日 12:46:02 来源: 江苏省紫金书画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紫金书画院院长佘玉奇的画构景丰富,主次有序,鞠让错落,和谐自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认为,从佘玉奇画中透出的气息,与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有着血脉上的联系。佘玉奇的画又很安静,而安静是山水画很高的境界。传统山水画多半体现一种安静的审美形态,实际上是传统文人的一种审美判断。

  中国文人画是一群文人创造的,有别于西方画家,也有别于当代画家。文人为什么画得静?张江舟表示,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对文人有很多要求,包括行为举止、行为规范。比如,文人要不事张扬、谦卑有礼,要进含蓄等,佘玉奇的画非常幽静、清逸、悠远和含蓄这种境界体现了文人的基本追求。

  张江舟表示,佘玉奇喜欢文学创作,他的散文《人生如茶》还被评为经典散文,他的文学爱好需要他沉下心来阅读思考。他的画之所以那么安静,是与他的人生经历和学养分不开的。玉奇的画除了在传统笔墨上下的功夫,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之外,同时又有很鲜活的当代气息,这是很难得的。

  “在我的视野里,目前画山水画的当代的山水画家中,能画出时代气息的人不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的积累太丰厚了。在佘玉奇的画中,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画中较强的当代人的审美追求,这种追求正如佘玉奇自己说的一样,一个当代人,对当代社会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想表达一种非常和谐非常幸福的境界。”张江舟说,这种境界在传统的山水画中并不多见,在传统的山水画中更多的是一种书卷气,但作为一个当代人,最珍贵的一点,就是在学习传统功夫的基础上,当代人的审美感受在绘画作品中一定要有所表现。

  张江舟认为,江浙一带历史上曾经出现很多大画家、大文人,佘玉奇在这种环境里生长,对他个人气质的形成,对他学习和理解传统,都提供了很多便利。南方的画家在审美感觉上更偏向清秀,偏向柔美,或者说是一种秀美,北方画家更加雄强,更加博大,更加厚实,如果在这两种审美形态找到一个结合点,很可能是成就一个大师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和元素。

  “佘玉奇的绘画中,既有北方的豪迈又有南方的隽秀,会形成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艺术形态。他既具有北方比较厚实比较博大的人文气息,同时又有南方人的一种细腻,一种清秀。善干学习借鉴,善于归纳总结,善干融合创新,佘玉奇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画家应该具备的优势。我衷心期待佘玉奇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美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江舟说。

【佘玉奇部分作品赏析】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7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