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公演 为昆曲现代戏开新路

2022年09月05日 09:07:5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5日电(记者蒋芳) 9月2日至3日,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在金湖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据了解,该剧是江苏昆剧近三十年来首部创排的革命题材现代剧目,也是第一部在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和戏曲(昆山)百戏盛典开幕式上演的现代题材剧目。

  “旧社会破坏得彻底,新社会创造得光华。莫道我们一钱不值,从今要普有天下。”1923年6月15日,这一版由前辈革命家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刊登在《新青年》季刊第1期上。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写完绝笔诗后,唱着这首国际歌,从容就义于福建长汀罗汉岭,时年36岁。在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中,这令人动容的场景被呈现于舞台之上,也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

  昆剧《瞿秋白》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演出,特邀著名编剧罗周执笔,梅花奖得主、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演员方面,江苏昆剧青年一代领军人物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柯军、孔爱萍两位梅花奖获得者参演。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兼顾昆曲传统程式与时代主题,《瞿秋白》一剧遵循了戏曲表演传统程式,在昆曲艺术传统审美与时代主旋律中找到了融洽的平衡点,堪称传统艺术古典美与现代化舞台语汇的完美结合。该剧舞美在简洁凝练中富于戏剧表现力,形成了全新的视觉冲击。

  在编剧罗周的眼中,架构剧情的技巧固然重要,而最打动人心的,是前辈革命志士们高贵的人格与坚定的信仰,是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人生真实。“没有一个作家能够凭空编出这样的人物。支撑并完成这部作品的,是革命志士们磅礴、饱满、坚韧的一生,他们的信仰是从生命中绽放的光,引导着我们一路前行。”罗周说。

  近两年,江苏省昆先后成功创作了现代昆曲《眷江城》《当年梅郞》及《瞿秋白》,为昆曲现代戏开出一条新路,让古老的昆曲有了时代新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孝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7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