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筑强集群优势 无锡成立物联网创新发展研究会

2022年09月02日 18:43:3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8月31日,无锡召开2022中国先进感知产业生态大会暨无锡市物联网创新发展研究会会员大会。会上,无锡市物联网创新发展研究会正式成立,一批科创载体和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重点项目需求清单发布,进一步提升产品供给能力、打造场景应用标杆、繁荣产业生态,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内涵。

  活动现场

  物联网集群发展提质增量

  无锡是国家唯一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也是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近年来持续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累计建成物联网产业相关园区16个,集聚物联网企业超4000家,2021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超3500亿元,集群实力稳步攀升。

  登高远眺,无锡历时半年多筹备,成立市物联网创新发展研究会,旨在凝聚更广泛力量培育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更有效发挥物联网产业集群高端智库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研究会《章程》草案及研究会理事、监事选举办法,选举陈大鹏担任研究会第一届会长,崔健敏同志担任第一届秘书长;邀请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徐一平担任研究会顾问,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无锡)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朱洪波担任研究会首席科学家。

  谋求长远布局,研究会将聚力打造物联网领域全国高端人才智库,成立物联网理论学术传播中心、技术孵化创新中心、产业发展赋能中心,强化产学研合作服务集群发展,同时进一步发挥会员单位作用,深挖企业技术需求,强化供应链配套,开拓应用场景。

  深耕“一感两网”引领市场创新

  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江苏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隶属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该公司聚焦智慧交通路侧感知、智慧照明、电量传感等应用领域,致力于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其多款解决方案已在多地规模化应用。

  在无锡,类似于集萃深度感知这样的智能传感器企业还有很多。智能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石,是无锡物联网产业聚力打造的核心领域,经过多年深耕,已集聚传感器领域企业110余家,覆盖设计、制造、封测、芯片模组、系统算法等全产业链条,涌现出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特色优势产品。

  为进一步筑强物联网集群优势,今年无锡明确聚焦先进感知、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一感两网”深耕布局。锚定新目标,此次大会上,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分别与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无锡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签约先进感知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项目。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无锡微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先进感知产业创新平台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现场

  产学研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率先部署电力、食品溯源、水利、车联网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2个,并逐步拓展到全市300多个细分行业。截至2021年底,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

  应用是物联网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的关键。无锡加速推进物联网应用产业化,以载体建设扩大示范应用,已建成投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178家,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物联网技术研究应用(无锡)工程技术中心等行业应用平台20余个,获批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

  会上,由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建设的“科创中国”物联网创新基地正式揭牌,集中签约了航空发动机、智慧农业等一批物联网产学研项目。同时,中国(无锡)物联网研究院发布“引航计划”,将围绕人才素质提升、平台赋能增效、产业创新研究、产学研融合等实施四类专项行动。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面向产学研各界现场发布一批项目需求征集清单。

  企业需求征集发布现场

  “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出台更加有力的扶持政策、营造更为优渥的产业土壤、打造更加多元的场景应用,以无锡的坚定坚守、开拓奋进为我国物联网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说。(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7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