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田伯平:聚焦重点突破 强化市场驱动 江苏自贸试验区应拓展改革开放新空间

2022年09月02日 16:13:4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2019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定位,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截至2021年,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贡献了全省11.3%的外贸进出口、8.4%的实际使用外资、10%的税收。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周年之际,中国经济信息社走访专家,共同探讨自贸试验区发展新路径。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田伯平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国内外宏观形势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开放思路是以增量为重点,通过引进外资来增加生产要素,再慢慢向拓展国际市场转变。在新的形势下,整体开放思路需要进一步调整,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应适应当前形势变化。”

  “要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田伯平说,政策驱动就是形成“政策高地”,促使生产要素流入,推动经济发展。但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与政策驱动型开放思路有本质区别,应淡化政策的驱动作用,而进一步强化市场的驱动作用,将“改革开放新高地”拓展为“改革开放大平原”,推动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金融创新政策的风险问题需要谨慎思考。”田伯平说,随着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改革带来的产品创新对政策实施以及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得金融改革政策的落实面临更大的操作风险,应在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的前提下,统筹好防风险与促改革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创新政策的适用性、规范性、有效性、协同性,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田伯平还表示,“最后应找准发展突破口,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经过多年深耕,江苏自贸试验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产值领先。南京片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苏州片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全国领跑;连云港片区“中国药港”加速建设。目前,江苏自贸试验区正聚焦“研发—制造—流通—使用—保障—安全”全产业链条,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新阶段,江苏自贸试验区应继续深挖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沈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7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