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自贸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二震:江苏自贸试验区应积极为江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路

2022年09月02日 14:44:2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江苏是开放大省,2012年至2021年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江苏自贸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张二震表示,“江苏开放型经济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高地,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密切相关,在新阶段应该积极承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为江苏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路。”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周年之际,中国经济信息社走访专家,共同探讨自贸试验区发展新路径。

  目前,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已步入新阶段,从简单的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向推动乃至引领全球化发展转变。“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3年以来,已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出两大特色亮点。”张二震说。

  一是紧扣“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定位,推动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看家本领”,制造业是江苏优势强项。江苏自贸试验区深化开放和创新的融合,推动制造业在开放过程中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涌现出一大批成果。特别是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异军突起”,率先探索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以制度创新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是注重探索与省内重点开放平台联动改革、联动开放、联动创新。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自贸试验区与省内57个国家级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的协同联动,形成多项经验,多个案例入选为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持续放大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江苏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更高水平开放贡献了江苏智慧和江苏经验。”张二震说。数据显示,三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地实施111项,占比超过98%。

  张二震认为,由于赋权空间较小,目前的制度创新成果多属于管理流程或者管理技术的创新。下一步,江苏自贸试验区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型开放创新,积极争取更多的压力测试,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试验田作用。对于已推出的改革开放措施,要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使之真正发挥效应。

  张二震建议,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创新举措的系统集成,坚持对标国际原则,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投融资汇兑便利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沈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70659